夜尿2次以上就是病!尿频、尿急吃什么好?

排尿这件事实在是再正常不过了,和吃饭睡觉一样,每个人每天都要排尿数次。但即使如此,还是会发生一些难以启齿的事,比如夜尿多、尿频、尿急等等。

人和人各有不同,当然尿量也会有不一样的地方。比如有些人喝水多、吃水果多,尿量自然会多一些。但一般情况下,每人每天会排出1.5升的尿液。根据喝水和饮食的不同,400到3000毫升都是比较正常的,但如果超出了3000毫升就属于多尿。

排尿次数也叫做排尿的频率,每人每天的排尿频率一般在8次左右,如果喝水比较少的人,4次到6次也算是正常。但如果明明没有喝很多水,每天的排尿次数却在8次以上,特别是晚上睡觉了还起来排尿2次以上,就要当心是否是有疾病了!

现代医学认为,尿频可能是膀胱或尿道炎症,如果是男性,还有可能是前列腺的问题。但中医遇到尿频,首先便会考虑肾。补肾重在补精方能调理阴阳,养精蓄锐更能专注补肾。

中医把膀胱排尿是否正常,归属于肾的气化作用。如果肾精亏,肾气不足,膀胱的储尿能力下降,就容易发生尿频的现象。想要正常排尿,就需要考虑补充肾精,肾精足,肾气便会充足,尿频的现象也就迎刃而解。

1、枸杞子:枸杞也叫枸杞子,是我们熟知的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枸杞子具有滋补肝肾的作用,枸杞子对于肾精亏虚,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尿频等都有很好的效果。

2、韭菜子:韭菜子也叫韭菜籽,是一味补肾温阳的好药,不但对尿频尿急有一定的作用,还在治疗男性生殖问题方面有着一席之地。

3、金樱子:金樱子有固肾精的作用,针对由于肾气不足而导致的尿频有一定的效果。

4、鹿茸:鹿茸属于名贵药材,从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认为鹿茸可补肾阳、益精血、补髓健骨,不但可以用于肾阳不足导致的遗尿、尿频、乏力,对于女性产后虚弱等症状也有很好的滋补效果。

5、中成药:枸杞子随处可见,韭菜子也勉强可寻,但金樱子必须要到正规的中医药房才能找到,鹿茸更是珍惜昂贵让人望而却步。因此一些含有这些成分的中成药便是更加方便和经济的选择,比如八子补肾胶囊这一药物就可在药店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