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补肾?这3种食物不仅美味,还能补肾精!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早在《黄帝内经》中,就记载了人生的发展规律。因此,中国从古到今都有冬季进补、冬季补肾的传统。特别现在已经进入小寒到大寒的节气,冬季寒气重,阳气较弱,生命都处于休眠闭藏的状态。这一过程与人体五脏的对应关系是肝主生,心主长,肺主收,肾主藏。因此,冬季养生就需要顺应自然界“藏”的规律,养护肾脏的最佳时期必须科学进补,在这一时节适当服用温补肾阳的中药是冬季养肾的重要措施。

从中医传统补肾养生的用药规律来看,补肾其中一个关键在于补肾精。而补肾精的重中之重则是药材的选择。第一类补肾精的药物是植物种子类药,这类药物被认为“子药养精”,如补益肾精的枸杞子、益精壮阳的菟丝子、强身健体的五味子还有金樱子、覆盆子、韭菜子等,中医将这类药称作“子类药”;第二类补肾精的药物则是动物类药,其特性为“血肉有情之品”,如鹿茸、海马等。此八类药材按科学配比运用,是补肾精的经典之方,被中医称之为“八子”。

1。枸杞子

《本草纲目》中对枸杞的记载较为详细,山东蓬莱县南丘村民喜食枸杞子,该地区居民多长寿。现在枸杞子的产地众多,如河北、青海等地。但因宁夏作为枸杞子的原产地、培育历史悠久、出品上乘,所以在目前市面上所售卖的枸杞中宁夏枸杞子最为著名。枸杞子可补肾益精、养肝明目、用于因肾阴亏损、肝气不足头晕耳鸣、遗精等症。

2、覆盆子

覆盆子兼具中药和水果属性,果实味道酸甜。在欧美,覆盆子常作为水果售卖,在中国大量分布但却少人知道,水果市场上也比较难以买到。但覆盆子的营养价值其实很高还可入药,有多种药物价值。覆盆子的果实有补肾壮阳的作用,与其他药物科学配伍还能益肾固精缩尿,养肝明目,可谓是男性朋友的“福星”。

3、海马

海马是种中药价值较高的药材,“北方人参,南方海马”的并“尊”让它的“江湖地位”得到了绝对的肯定。海马具有强身健体、补肾壮阳、舒筋活络等作用,自古以来备受人们的青睐。用海马入药、用海马泡酒、用海马煲汤食用……据不少人调侃说,男士们更是对海马很有“感情”,因其可以补肾健体。

但以上三种食物因受到季节、地域及烹饪条件等限制难以做到坚持每日服用,而肾精亏虚患者如希望早日改善身体状况则需坚持食疗或用药。补肾重在补精,补精可调理阴阳。肾精亏虚患者可遵循医嘱服用涵盖中医所说的“八子”(上文提到的八味药材:枸杞子、菟丝子、五味子、金樱子、覆盆子、韭菜子、鹿茸、海马)的药物,实现养精蓄锐,专注补肾的效果,如八子补肾胶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