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运动损伤后康复注意事项

2010-03-16 05:31: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康复锻炼是指锻炼者遭受损伤后进行有利于恢复或改善功能的身体活动。对锻炼者来说,除严重的损伤需要休息治疗外,一般的损伤是不必绝对停止身体练习的。而且适当的、有目的的身体练习和功能锻炼,对于损伤的迅速愈合和促进功能的恢复有着积极的作用。

  康复锻炼的目的

  保持锻炼者已经获得的良好身体状态,使其一旦伤愈便能立即投入到正常的体育锻炼中去。

  防止因停止锻炼而引起的各种疾病。这是因为个体在长期的体育锻炼中建立起来的各种条件反射性联系,一旦突然停止锻炼便可能遭到破坏,进而产生严重的机能紊乱,如神经衰弱、胃扩张、胃肠道功能紊乱(功能性腹泻)等,即出现所谓的“停训综合症”。

  锻炼者伤后进行适当的锻炼,可以加强关节的稳定性,改善伤部组织的代谢与营养,加速损伤的愈合,促进功能、形态和结构的统一。

  通过伤后的康复训练,可以使机体能量代谢趋于平衡,防止体重的增加,缩短伤愈后恢复锻炼需的时间。

  康复锻炼的原则

  伤后的康复锻炼以不加重损伤、不影响损伤的愈合为前提。应尽量不停止全身的和局部的活动。而且局部肌肉的锻炼开始得愈早愈好。

  在进行康复训练时,要根锯自己的年龄、损伤的部位和特点来选择伤后锻炼的手段和内容,安排全身的锻炼时间和活动量。

  康复锻炼时的活动量的安排,必须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特别是在进行损伤愈合过程中的局部锻炼时,其动作的幅度、频率、持续时间、负荷量的大小等都应逐渐增加。否则,会加重损伤或影响损伤甚至会使损伤久治不愈而成陈旧性损伤。

  康复锻炼应注意局部专门练习与全面身体活动相结合。在损伤初期,由于局部肿胀充血、疼痛和功能障碍等,这时以全面身体活动为主,在不加重局部肿胀和疼痛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局部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损伤逐渐好转或趋向愈合,局部活动的量和时间可逐渐增加。

  康复锻炼的内容和方法

  主动运动主动运动是由患者自己主动完成的一种锻炼,它包括静力练习、动力练习和等动练习。

  被动运动被动运动适用于伤后的各类功能障碍。通过各种被动活动,使痉挛的肌肉得到放松,挛缩的肌肉、韧带和关节囊得到牵伸,增大关节的活动度,恢复关节功能。

  渐进抗阻运动渐进抗阻运动练习可以增进肌肉的力量和耐久力,抗阻练习可以增加关节的活动范围与柔韧性,对伤愈后从事正常锻炼时损伤预防也有益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损伤的心理康复

近年来,运动损伤的康复手段不断进步,如积极恢复法、最少外科手术技术以及负重训练等都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一些新型的心理学技术对运动损伤……详细>>

运动损伤后的康复训练

制定和实施康复训练计划的原则详细>>

幼儿运动前后注意事项

很多家长们觉得小孩子常常运动就能长个高个子,身体棒棒。其实小孩运动也有很多要家长注意的地方。 幼儿运动前后注意事项 活动前 1、家长首……详细>>

时尚运动也应该预防运动损伤

详细>>

运动损伤的中医康复

运动伤害是常见病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