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时尚沙壶球一种心情和文化

2009-09-12 08:20: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沙狐球是新近从国外引进的时尚运动。虽然在国内落户还没有多长时间,但已经成为继桌球、保龄球之后的一项老少咸宜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沙狐球在国外被称为Shuffle-board,意为:在长板上滑动,经考证它已经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沙狐球运动是一项高雅、文化、时尚的游戏,追求的是意志、精神、修养的陶治和体质的锻炼,倡导的是永远超越、永远拼搏的精神和友好、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这种运动身体有障碍的人也可以正常参加,是一种很好的休闲消遣方式。

  沙狐球在海外是娱乐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因为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使得它不是一段珍藏于博物馆的历史陈迹或是一种过时的游戏,而是在人们的休闲、娱乐中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同时它也将成为一种新的属于未来的游戏文化。目前,全美已有一百二十多万张沙狐球桌在使用当中,而在加拿大也有大约十万张,人们对沙狐的喜爱程度从这些数字中可窥一斑。

  李先生 28岁 外企职员:“我打沙狐球”

  刚刚开始玩时觉得这个运动的运气很重要。后来发现了不同的桌型、不同的打法,不同的比赛规则和各种手法技巧的运用,沙狐球运动妙趣横生、回味无穷,个中乐趣只有那些打过沙狐球的人才能真正地体会到。

  打沙狐球不仅仅只是推推球那么简单,实际上玩的是一种心跳、是一种心情、是一种文化。当一枚沙狐球被推出时,球与球沙及桌面磨擦发出着一种独特的奇妙声音。真的,那绝对是你从未听到过的声音。看着那沙狐球,沿着无比光滑的长长球道向前徐徐滑去,亮闪闪的沙狐球,黄白色的球沙,镜面般的滑道交相辉映,创造出一种梦境。人们期待那枚带着希望的沙狐球能击落对手的球进入高分区,期待着它不要跌入球槽或在低分区停滞不前。

  这小小的沙狐精灵,带给你的是时喜、时忧、时遗憾、时懊恼的情绪变化,带给你的是无限的希望和遐想,那定乾坤的最后一个球,正是希望所在,它可能使你功亏一篑,也可能使你反败为胜,紧紧地抓住最后的机会,决不放弃;那下一轮竞技,也是你的希望所在,你要超越自我、超越对手,为赢得最后的胜利,去克服困难、去努力、去拼博。在这里,强中自有强中手是永远的真理。这就是沙狐球的魅力所在、精神所在。

${FDPageBreak}

  沙狐球的玩法

  沙狐球有直滑式、反弹式两种玩法。可以分为双人、四人竞技和三人、六人、八人等多人游戏。

  标准竞技方法是:双方站在球桌的同一端,通过抛硬币的方式决定开球方并确定双方球的颜色。开球方球手向球桌的另一端推出他的第一枚球、第二位球手也以同样方式推出他的第一枚球,并设法将对手的球击落或超过对手的球。双方交替出球,直到8枚球全部推出,至此,一轮比赛结束。推出最远球的球手为本轮的胜方,并按标准记分区的记分方法计算胜方的总得分(负方不得分)。双方走到沙狐球桌的另一端,以与上一轮完全相同的方式开始下一轮比赛,由上一轮的胜方先出球。比赛持续进行,轮数无限定,直至一方先达到或超过15分为止,该方即为本局的胜方。

  沙狐球简史

  沙狐球起源于15世纪的英国,当时人们玩一种在桌上滑动银币的游戏:用的是一种相当大的英国硬币,当时这种游戏被称为推硬币或滑硬币。后来逐步出现了专用的沙狐球以取代银币。

  一位十九世纪的英国著名画家曾经创作了一幅画,画的是英国威尔特郡利特寇茨大厅中许多人聚会的场景,在画的中央,有人正在一张巨大的桌上玩着沙狐球。美国人在为纽约的阔人家庭制造沙狐球桌时加进了制作橱柜时采用的精细的镶嵌工艺,至此,沙狐球告别了其初始阶段时的粗陋。

  1897年,沙狐球已从单纯的游戏演化成竞技比赛和休闲娱乐体育运动项目遍及欧美,沙狐球的各种消息,成为媒体的谈资,被人们津津乐道。桌式沙狐球一直与职业拳击和棒球一起占据着纽约所有报纸的大幅版面。沙狐球锦标赛被广为宣传,球迷中包括来自商界、戏剧界、以及政界的重要人士。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沙狐球开始进入其更加兴盛的时期。二十世纪中期,沙狐球这一古老的运动,焕发出新的活力,迅速普及开来,风靡全欧美。欧美各地纷纷成立各级沙狐球协会,并成功地举办了三届国际沙狐球比赛。

${FDPageBreak}

  沙狐球出球技巧

  出球人站在球桌一端,身体与球桌成直角,面朝球桌的另一端。轻轻将球放到桌面上的发球区内,球的光亮、平整的一面朝下。将要出球的那只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伸平并轻放在球盖上,可以将不用的那只手置于背后或搭在球桌边缘以保持身体的平衡。瞄准你想让球达到的位置,然后通过你的手臂和手腕向前运动将球滑出。出球时要尽可能放松,避免僵硬、急剧或不连贯的动作。运用你的手指、腕关节及肩膀,同时将身体适当地顺势随球送出。此动作的“推力”大小将决定球滑行的距离远近。不要投掷或拍击球,以免损坏球桌发球区光滑的特殊涂层。

  沙狐球要求双手具有同等的出球能力。初学者会发现,在稍加练习之后用另一只手出球其实同样容易。应该避免偏向于使用某一只手,而争取给予双手同样的出球次数。这样一来就可以大大提高你的竞技能力。

  运用英式旋转手法能够大大提高准确性。要出球时扭转手腕使握球的拇指和食指向内冲身体方向,在出球时顺势向身体外侧轻轻旋转。该手法可以大大增加被推出的球在碰到对手的球之后仍然保留在桌面上的机会,能发挥刹车作用;帮助球手使发出的球停到桌上已有球的后方,形成领先球的屏障,保护它不再被击到。不要用英式旋转手法进行反弹式沙狐球的发球,此手法发出的球在撞到侧垫后会发生不规则的偏转。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柔力球引领运动时尚

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马拉松比赛的赛前表演上,人们将会看到这么一支队伍,他们手持球拍,以娴熟的技巧、刚柔相济的手法,通过弧形化抛接球展示……详细>>

沙狐球:贵族式运动(图)

详细>>

时尚又减肥 沙滩排球大大的好!

详细>>

翱翔蓝天——热气球引领时尚

从热气球在中国着陆的那一刻起,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热气球运动作为一种新兴的体育运动,还未被更多的人所尝试,对绝大多数人具有强烈……详细>>

打气球渐渐成为健身时尚(图)

现如今,各种昂贵的健身器械、各种复杂的运动形式层出不穷,人们早已习惯了为各种新奇的健身方式埋单。其实,健身也可以很简单,有时只需一个气……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