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反序运动是常规运动的有益补充

2009-08-20 08:29: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在时兴反序运动,做一些与我们习惯动作完全相反的运动,比如爬行、倒行、倒立、单杠悬垂、赤足行、伸懒腰、下腰、向后立定跳远、向后立定跳高、篮球后抛投篮等动作,这些动作基本上都是反其道而行的,它能使人体的神经、肌肉等运动器官得到全面锻炼,在老年人中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

    反序运动是常规运动有益的补充,锻炼小肌肉群,牵拉平时压紧的关节韧带,带给身体全新的知觉,缓解常规运动的神经疲劳,能提高身体的平衡性和灵敏度。有关专家认为,反序运动更适合于老年人和通过运动进行康复的病人。反序运动的强度最好控制在最大摄氧量小于40%的程度上,这个强度相当于中速爬楼梯,或者是3—4分钟跑完400米的运动强度。

    爬行运动是反序运动里的一种,其方法简单、易学,不需要花钱,也用不着器械,十分安全,男女老少均可采用,尤其适用于老年人及孕妇。

    与人常态下的直立相比较,爬行动作由于心脏位置的降低,更有利于全身的血液循环。同时,爬行动作使身体的重心分散到四肢,从而使腰脊椎负荷大大减轻,并且对腰背部肌肉也是一种极好的锻炼。此疗法目前主要适用于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关节炎、下肢静脉曲张症等,并可预防脊椎疾病。对于手臂肌肉萎缩、心脏病、消化不良、痔疮等也有很好的效果。每日3次,每次10—20分钟即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病】反序运动 是什么?

反序运动是指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习惯动作完全相反的运动。如爬行、倒立、 倒行、赤足、伸懒腰等。反序运动能使人体的神经、肌肉等运动器官得到……详细>>

反序运动有效防治肩颈腰酸痛

亚健康疾病在教师队伍中越来越普遍。在前不久的上海第二届国际运动与健康高层论坛上,一份调查数据显示,34.5%的高校教师患不同程度职业病……详细>>

科学运动才对健康有益

久坐少动、缺乏锻炼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全球引起死亡和残疾的十大主要原因之一。心脑血管病、Ⅱ型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及某些癌症的发生都与体力活……详细>>

时尚运动也应该预防运动损伤

详细>>

换着花样玩运动

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