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肌肉拉伤先冷敷

2008-09-04 10:42: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肌肉拉伤可以说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了,各种运动都可能导致肌肉拉伤,以踢足球、打篮球、短跑等需要较强爆发力的运动项目居多。在日常运动中,如果肌肉拉伤了,应该怎么办呢?

  我们所说的肌肉拉伤是指,肌肉在运动中急剧收缩或过度牵拉引起的损伤。在运动中,由于准备活动不充分;自身肌肉的弹性和力量较差;疲劳或过度负荷,使肌肉的机能下降,力量减弱,协调性降低;错误的技术动作或运动时注意力不集中,动作过猛等都可以引起肌肉拉伤。在运动中,如果身体局部出现疼痛、压痛、肿胀、肌肉发硬的症状,你的肌肉可能已经拉伤了,如果有明显的撕裂感,触摸时有凹陷或一端异常隆起,可能是肌肉断裂,就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肌肉拉伤没有一定的规律,很难找到通用的方法预防和处理,只能提醒大家,在做任何运动前都要做好热身运动,平时还要加强身体柔韧性的训练。肌肉拉伤后的处理方法很多,一个有效的方法是:在拉伤的肌肉上放一条毛巾,再把冰块装在塑料袋内置干毛巾之上进行冷敷半小时,直至伤处疼痛减轻,一天之内可以反复进行几次;如果腿部肌肉拉伤,可在受伤的部位缠上弹性绷带,把腿放高,把伤出现的肿胀控制在最小限度。缠绷带以30分钟为限,可反复做几次;伤后一周内不要跑跳。可以做幅度较小的伸展运动。(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教授 陆一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肉拉伤切忌按摩与热敷

时下,到健身房锻炼以及参加各种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运动中难免受伤,为此,著名运动创伤专家李方祥结合多年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在本报开辟专栏为……详细>>

健身有道:肌肉拉伤切忌按摩与热敷

时下,到健身房锻炼以及参加各种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运动中难免受伤,为此,著名运动创伤专家李方祥结合多年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在本报开辟专栏为……详细>>

正确处理肌肉拉伤的对策

正确处理肌肉拉伤的对策详细>>

冷敷的注意事项

详细>>

运动受伤该冷敷还是热敷?

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