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老年膝部疼痛如何锻炼

2008-05-14 14:38: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老年人膝痛大多数属于原发性骨性关节炎,除由于关节本身的老化外,与血液循环差、过度劳累、天气变化和外伤因素有关,早期局部X线检查,可无异常改变,以 后由于软骨变性和受破坏,其边缘、关节囊、肌腱、韧带附着处骨质增生,形成骨刺,使骨端肥大、变形而妨碍运动。这种膝痛多数是逐渐发生的,常因走路过长或 站立过久,过度疲劳而疼痛加剧,平时感到膝关节酸软,疼痛无力,上下楼梯不便,尤以一种体位变换到另一种体位时,如静坐片刻后站起来走路时,感到膝关节僵 硬,疼痛难忍,活动一会后疼痛消失,活动多了,疼痛又加重。

  有这种膝痛的老年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进行以下的各种关节的保健和功能的锻炼:

  一、注意膝部保暖,受凉会使病情加重。

  二、起床前进行两膝关节的屈伸运动,经过数分钟后,关节僵硬情况可明显减轻。

  三、起床或睡前,两膝跪在床上,练习跪坐,跪坐时要保持上身直立,膝关节弯曲,臀部要尽量向下坐,要接触到脚跟部,以增加膝关节的屈伸范围。

四、下床后,手扶床栏杆做下蹲动作,然后再做直压腿动作,这些动作不要求做的次数太多,但要求达到一定程度,每天都应比前一天有所进步。

  五、增强肌肉力量。可仰卧床上,直腿高抬15度左右,股四头肌收缩,使股骨被拉紧固定,开始只能坚持几十秒钟至几分钟。练习一段时间后,逐步达到坚持10至15分钟,以后可在脚上放一重物(如枕头),继续练习,每天2至3次。

  六、练习高位半蹲。两膝稍弯曲约10至30度,以感觉膝不痛为宜。静蹲不动,两手平举,目视前方,意念专一,心平气和,开始只能坚持几分钟,会感到两腿酸 软发抖,逐渐增长时间,达到每次10至15分钟,每天早晚各1次。静蹲练习做完后,要做些膝部肌肉放松的活动,如按摩散步等。

  中老年人膝痛体育疗法的原则是少负重,常运动,动静结合,交替并用,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定能收到满意的效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步锻炼法缓解老年人膝关节疼痛

生活中不少老年人为膝关节痛所困扰,患者常因疼痛而不愿参加体育锻炼。殊不知,越是这样,越会造成症状加重。立即行动起来进行正确的锻炼,是根……详细>>

老年人运动锻炼如何把握量

我们通常说老年人运动适量是关键,那么如何来把握这个量呢?详细>>

老年人如何进行腿部的锻炼

人的腿部肌肉是否结实是衡量一个人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志。那么老年人如何锻炼腿部呢?详细>>

膝关节疼痛应正确锻炼

膝关节疼痛患者常因疼痛而不愿参加体育锻炼,殊不知,越是这样,越会造成症状进一步加重,立即行动起来进行正确的锻炼,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以……详细>>

老年人背部锻炼法

人上了年纪,弯腰捡东西、系鞋带都颇为吃力。这时如果姿势不当,就很容易造成背部肌肉的拉伤和疼痛。所以,中老年人想从地上端起一盆水或其他东……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