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运动疲劳后吃什么?

2008-03-26 09:59: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人体通过大运动量的锻炼或强体力劳动,往往会产生疲劳感。为了及时消除疲劳,改善症状,除了进行相宜的物理治疗外,饮食调理也是人们不可忽视的重要一节。

  疲劳是一种生理现象,只要不是因疾病所造成的疲劳,并不影响身体健康。生理学家认为,疲劳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措施。运动前后合理摄取一定营养,不仅能延缓疲劳的出现,减轻疲劳的程度,还能尽快消除疲劳的感觉。处理饮食营养与消除疲劳时,最基本的要求是摄取营养成分的量要与运动强度和体力消耗相适应。既能使锻炼者保持能量的摄取与能量消耗的均衡,又要使锻炼者的体重既不增加也不降低。

  较长时间的健身锻炼与体力劳动,产生疲劳后往往伴随消化机能下降,食欲减退。为了促进疲劳的尽快消除,应选用易消化的食品。宜食动物性蛋白质,如鸡蛋、香肠、鱼等,以增进锻炼者的食欲。此时身体内糖的消耗量一定也很大,这就要求我们注意补给含糖饮食,同时充分补给含维生素的饮食,尤其是B族维生素,如维生素B1、B2、B6等。它们都参与体内能量转化代谢过程,维生素B能使脂肪变成能量,对消除神经系统疲劳、调节激素系统的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矿物质,特别是盐和钙的补充也很重要,因为它们能在运动后改变酸碱平衡,使渗透压恢复稳定,缓和肌肉疲劳。

  当饮食中缺乏某种能使脂肪转化为能量的营养素时,脂肪转化能量消耗的过程就受到限制,从而导致体内脂肪堆积而使体重增加,从而失去健身锻炼的意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有益消除运动疲劳

许多人在体育锻炼后常有肌肉发胀、关节酸痛、精神疲乏之感。为了尽快解除疲劳,他们就会买些鸡、鱼、肉、蛋等大吃一顿,以为这样可补充营养,满足……详细>>

吃碱性食物可减少运动疲劳

许多人在体育锻炼后常有肌肉发胀、关节酸痛、精神疲乏之感。为了尽快解除疲劳,他们就会买些鸡、鱼、肉、蛋等大吃一顿,以为这样可补充营养,满……详细>>

消除运动疲劳,多吃碱性食物

许多人在体育锻炼后常有肌肉发胀、关节酸痛、精神疲乏之感。为了尽快解除疲劳,他们就会买些鸡、鱼、肉、蛋等大吃一顿,以为这样可补充营养,满……详细>>

运动保健常识-运动疲劳消除法

运动保健常识-运动疲劳消除法主要从睡眠,按摩,整理运动等几个方面调整身体,达到运动保健的目的。详细>>

快速消除运动疲劳的4种方式

由于运动量不同,每个人情况不一样,产生的疲劳也有不同程度之分。一般将疲劳分成三个层次:轻度、中度和非常疲劳。运动后产生疲劳感是正常的。……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