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哮喘儿童与运动

2008-03-03 11:11: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不同的运动及运动持续时间对哮喘患儿的影响有所不同。运动越剧烈,诱发哮喘的机会越多、越重。跑步、爬山、球类活动等引起运动性哮喘机会较多;游泳、自行车、划船等运动引起哮喘的机会较少;轻微的运动如散步、体操等引起的机会更少。一次运动持续时间越长,诱发哮喘的机会越多;上肢运动较下肢运动引起的机会多。一般说来剧烈运动5—10分钟后才可能引发运动性哮喘,短于5分钟,很少引起哮喘发作。

  剧烈运动可以诱发哮喘,轻微的运动反可防止哮喘。调查证实,长期参加如散步、慢跑、体操、骑自行车慢行和游泳运动,能增强体质,减少哮喘发作。

  哮喘患儿能否参加体育活动

  虽然运动可以诱发哮喘发作,但并非各种运动都会激发哮喘,有些哮喘息儿如能长期参加一些适当的体育锻炼还可减少激发哮喘的反应。

  哮喘患儿因情绪紧张,长期不活动,对疾病抵抗能力差,反而易诱致哮喘发作,因而在缓解期宜鼓励患儿适当参加运动,如散步、慢跑、做体操、骑自行车慢行和游泳等,以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改善呼吸功能,增加肌肉张力,提高机体对温度的适应能力,尤其对低温的适应能力,改善身体素质和提高机体抵抗力,减少哮喘发作。同时可因长期坚持适当的运动而使交感神经兴奋,对抗由于运动而释放的化学活性介质,使介质在运动停止前多已被代谢,从而运动后可不发生哮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可以缓解冬季哮喘

冬季天气寒冷,令不少哮喘患者苦不堪言。不但病情会因气候变化反复发作,咳嗽、气喘、咳痰、胸闷等症状更是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一般人的观念中……详细>>

游泳治疗哮喘(图)

哮喘病患者多认为运动容易诱发哮喘,所以对自己的生活严加限制,能不动尽量不动。对此,专家认为,适当的运动,对哮喘病患者的肺部是一个很好的……详细>>

哮喘的瑜伽治疗法

横隔膜与自然呼吸详细>>

游泳锻炼能抗哮喘

2011年5月3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你能控制你的哮喘”。河北省儿童医院名誉院长胡皓夫说,防治得当,哮喘完全是可以……详细>>

儿童运动要有选择

1、拔河拔河比赛时运动强度大,对抗性强,需要很大的静止力和耐久力。儿童的心脏发育还不完善,心肌娇嫩,很难承受这样大力量性质的负荷。另外……详细>>

  • 张华根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