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应付拉伤有妙方

2008-02-18 09:38: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孙嘉晖  转载

  在日常生活中,肌肉拉伤的发生几率非常高,特别是在踢足球、打网球、打羽毛球等剧烈奔跑和折返跑时,踝关节、膝关节韧带以及内收肌、腘绳肌都容易拉伤,而且康复时间较长,容易复发。如何规避运动伤害并在受伤后及时进行诊治就显得非常重要。

 

  膝盖韧带拉伤一般表现为,膝盖内部有肿胀感,行动时感到疼痛。踝关节韧带拉伤的症状大致一样。

 

  内收肌、腘绳肌这两个专业术语,也许多数人会感到陌生,前者指大腿内侧肌肉,而后者就是大腿后侧的那块肌肉。内收肌拉伤的症状为腿向外侧抬起有痛感,而腘绳肌拉伤的表现为腿部伸直时腿和背部会有刺痛感。出现上述情况就有必要到医院进行检查,以诊断受伤的程度,并及时治疗。

 

  在就医之前,妥善地自行处理这些伤病,也是运动爱好者应该掌握的常识。韧带和肌肉拉伤后的头两天应该采用冰块冷敷,而随后则可以进行按摩和热敷,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首先,韧带和肌肉拉伤之初,受伤部位会出现红肿、充血的症状,此时要马上停止运动,尽量不让受伤腿承重,避免伤势加重;

 

  其次,用冰块袋进行冷敷处理,以缓解疼痛和肿胀症状,每次冷敷 15 分钟左右,每天 3 次; 第三,可以用透气性好的绷带对伤处进行包扎,这可以缓解淤血症状,绷带的松紧度要适中;同时抬高病患处,避免淤血;

 

  第四,伤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建议到中医理疗的诊所或医院进行检查处理,像按摩、针灸、药膏的疗效都非常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肉拉伤先冷敷

肌肉拉伤可以说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了,各种运动都可能导致肌肉拉伤,以踢足球、打篮球、短跑等需要较强爆发力的运动项目居多。在日常运动中,如……详细>>

健身有道:肌肉拉伤切忌按摩与热敷

时下,到健身房锻炼以及参加各种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运动中难免受伤,为此,著名运动创伤专家李方祥结合多年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在本报开辟专栏为……详细>>

正确处理肌肉拉伤的对策

正确处理肌肉拉伤的对策详细>>

肌肉拉伤切忌按摩与热敷

时下,到健身房锻炼以及参加各种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运动中难免受伤,为此,著名运动创伤专家李方祥结合多年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在本报开辟专栏为……详细>>

夏季运动小心肌肉拉伤

夏天到了,正是运动减肥的最佳时机。但不要轻易认为天热肌肉不易拉伤,运动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手脚腕要活动好、肌肉筋腱充分拉开。因为大……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