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孕期保持健康的活动姿势

2008-01-25 17:1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怀孕后,孕妇的肚子渐渐增大膨隆,重心前移,身体各部位受力方向也发生变化,其坐、立、行等均与怀孕前不同,活动受到限制。为了保证孕妇能健康、顺利地完成妊娠,避免出现意外,孕妇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活动姿势呢?在此,我们听听专家是怎样说:孕期重要的是要避免背部弯曲。 

 

  由于妊娠期荷尔蒙可使全身的肌肉拉长,并使之软化,故孕妇做家务时不要过分弯曲腰背,扫地等家务活儿要能干多少就干多少,在整理花园、扫地、铺床时都要采取挺直腰板,以蹲低或跪着做的姿势,代替弯腰。不要举重物,因为这样无法保持背部的挺直;穿低跟鞋,因高跟鞋会加重你的重量向前倾。从躺着的体位起来时,一定先要转向侧卧位,然后再转向跪姿,用上肢及大腿的力量把身体撑起,以保持背部挺直。站立时要背部舒展、挺直,要使胎儿的重量集中到大腿、臀部、腹部的肌肉并受到这些部位的支撑,这样能防止背痛,增加腹部肌肉的力量。

  在可照到全身的镜子前面,检查自己站立的姿势是否正确。当由立位改为坐位时,孕妇要先用手在大腿或扶手上支撑一下,再慢慢地坐下。如果是坐椅子时,要深深地坐在椅子上,后背笔直地靠在椅背上。可以先慢慢坐在靠边部位,然后再向后移动,直至坐稳为止。坐有靠背的椅子时,髋关节和膝关节要呈直角,大腿宜与地平线保持平行。

    当由坐位站起时,要用手先扶在大腿上,再慢慢站起。拾取东西时,孕妇拾取东西时注意不要压迫肚子,不要采取不弯膝盖只做倾斜上身的姿势。要先弯曲膝盖,然后弯腰,蹲好后再拾。专家还告诉我们增强骨盆底肌肉的方法:骨盆底肌肉是支撑肠、膀胱、子宫的肌肉的吊带,由于妊娠期荷尔蒙作用使肌肉拉长、软化,在孕期每当打喷嚏、咳嗽、大笑时,可能有少许尿液溢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户外活动的安全保护

我们在野外活动中,会经常遇到陡峭的冰雪坡、岩壁、湍急的河流、冰雪、岩石裂缝等难以越过的地形。你将如何确保安全的通过?这就需要你初步掌握……详细>>

定期身体活动的七大好处

锻炼的好处—从防止慢性健康状况的出现到提升自信心和自尊心—是很难被忽略的。而且,不管年龄、性别或体格等因素的存在,这些好处都是属于你自……详细>>

这些活动使儿童四肢灵敏

详细>>

培养宝宝活动力及敏捷度

二十一世纪为脑力开发的时代,在今日,为人父母者无不为以培养高人一等的子女而努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真是天下父母心,因此,从宝宝一出……详细>>

健美运动前的准备活动

健美训练的准备活动关键在一个“准”字。做“准”了,才能达到准备活动的目的,产生好的效果。所谓“准”,就是要符合健美训练的需要,要有特点……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张华根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