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鼻炎感冒多发,四招教你区别

2019年01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一场秋雨一场寒”,在这个秋冬交替的季节里面,感冒和过敏性鼻炎都是比较高发的,由于鼻炎和感冒的症状有很多相似之处,很多人混淆它们的症状而耽误了自己的治疗,那么在秋冬感冒多发季节,应该如何区分鼻炎和感冒,以便能够及时治疗,让自己可以少受病痛的折磨。

秋冬季节鼻炎感冒多发,四招教你区别

一、发热明显

一般过敏性鼻炎集中症状是表现在鼻子,如打喷嚏、鼻塞、鼻痒等,而普通感冒和过敏性鼻炎有一定的区别,除了有上述的一些症状以外,还可能出现咳嗽、咽喉肿痛、全身无力、腰酸背痛等一系列全身症状,因此如果发现发热比较明显,应该是感冒,根本不可能是过敏性鼻炎。

二、周围人很多得病

一般流行性感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所以很多人都会在秋冬季节感冒,可是过敏性鼻炎是不会传染的,可是过敏性鼻炎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有血亲关系的人有过敏性鼻炎,那么自己患上过敏性鼻炎的机率是非常大的。

三、观察打喷嚏次数

一般普通的感冒打喷嚏和咳嗽的次数是比较频繁的,而且会持续很多天,随着人们对感冒病情的控制,那么感冒出现的打喷嚏、咳嗽症状也会有所缓解。可是过敏性鼻炎发作次数比较少,一天可能只是发作一次,不过有些可能发作数次,在清晨和闻到异味受到刺激会更加明显。还有就是感冒时候喷嚏打得少,鼻痒也不是很明显,鼻子的分泌物可能还有清鼻涕转化成脓鼻涕。

四、患病时间的长短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受天气的影响很大,很容易反复发作,所以病程比较长,而感冒的病程是比较短的,一般经过有效的治疗,一星期左右就会痊愈。如果你通过这些情况都无法区分自己是鼻炎发了还是感冒,那么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只要确诊自己的情况,才能对症治疗,控制和治好自己的疾病。

秋冬季节来临,季节交替,即使自己没有过敏性鼻炎不用担心鼻炎复发,可是稍不注意还是会引起感冒的,所以也要注意感冒的防治,常备一些没有副作用的中成药感冒药,以便一旦感染及时服药治疗,将病情控制在初起阶段。当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发烧等感冒症状时,最好及时选用既能解除感冒症状,又能抗感冒、流感病毒的感冒药,如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该药在感冒灵颗粒基础上配伍抗病毒药五指柑、金银花、南板蓝根等,既能快速消除感冒、流感的头痛、鼻涕、发烧、打喷嚏等症状,还能有效抵御多种感冒、流感病毒,是防治感冒、流感的较理想的家庭常备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