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换季冷冷冷,怎样才能预防感冒

2019年01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季节更替,人们的身体很容易就会跟不上天气的变化和步伐,自然而然就会受到感冒的侵袭,感冒虽然不是很大的疾病,如果不做好预防和治疗可能会引发其它疾病。如果你早上起来发现自己鼻塞、发烧、咳嗽、全身无力等,那么你一定是感冒了。

秋冬季节人们很容易受到流感的侵袭,尤其是在气温变化剧烈的换季时节更容易感冒,多是因为身体不能适应这个变化导致的,或者是受凉、过度劳累、身体营养不良、心情不好等更容易患上感冒。

一、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感冒:

1、饮食均衡

秋冬时节,天气转凉以后,人们会食欲大增,在这个时节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最好,如银耳、梨、苹果等,少吃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

2、用热水泡脚

每天晚上有很热的水泡脚15分钟左右,要注意泡脚的时候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到双脚发红,可以预防感冒。

3、强身健体

秋冬季节应该多在室外锻炼下身体,可以散散步,打打羽毛球,练练太极拳等,这样可以提高自己身体的抗寒能力,预防感冒的发生。另外还有保持有规律的作息习惯,不要熬夜,按时上床睡觉。

4、早晚注意加衣

对于老人,小孩和一些抵抗力比较弱的,在早晚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带一件外套,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一、适当的食补不能少,有效预防感冒:

1、推荐食谱——山药胡萝卜炖羊肉

山药胡萝卜炖羊肉不仅能够补体健肾,而且还能补充元气,所以秋冬季节的朋友们可以吃吃,如果怕吃羊肉上火的朋友,可以配着喝点菊花茶,菊花有清热去火的功效。

2、推荐食谱——胡萝卜红枣汤

胡萝卜红枣汤是先把红枣有温水泡一段时间,再加上适量的清水,用小火把胡萝卜和红枣煮熟,加上适量的冰糖调味就可以了。其中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能够抵御外来的治病因子,能够预防疾病,而且多喝胡萝卜红枣汤能够排毒。

秋冬换季冷冷冷,一定要做好感冒的预防,其中家中也要准备一些感冒用药,以备不时之需,可以选择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该药在感冒灵颗粒的基础上,加入了抗病毒药金银花、南板蓝根,能够治疗感冒、抵抗病毒、预防流感,是治疗效果较明显的中成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