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与血液粘稠有关系吗?看完这些就知道了

生活中相信很多人知道高血压,但对血液粘稠了解的并不多,可能有些人会以为血液粘稠就是高血脂,但其实两者并不相同。不过,很多人对高血压与血液粘稠有关系吗还是非常关注的。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当血液中脂肪与胆固醇含量过高时,将会出现血液粘稠的现象。不仅如此,当人体摄入过多食盐时,会导致身体中钠离子含量过高,从而导致水盐失衡,这时也会引起血液粘稠现象的发生。

当每日摄入钠离子过多时,还会将血管壁变薄变脆,从而导致血管中血液受阻,从而引发高血压现象的发生。所以,高血压与血液粘稠有着一定的联系,血液粘稠的人,会因为血管逐渐堵塞形成高血压现象,进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如何预防血液粘稠?

1、不要多吃盐。血液粘稠的人,一定不要多吃盐,吃盐过多不仅会使血液中的胆固醇与脂肪更加坚固,还会降低血液中水分含量,使血液更加粘稠不易流动,从而促进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除此之外,每日摄入钠离子过多,还会导致血管壁硬化,硬化后的血管壁十分脆弱易破,会为身体带来极大的危险。

2、不要多吃油。血液粘稠的人,尽量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烧烤、油炸食品),这些食物不仅会增加肝脏的分解与代谢负担(从而形成脂肪肝),还会导致血液中各类杂质与废物的含量加重。胆固醇与油脂粘在血管壁上,还会造成血管堵塞,使血液难以良好流动、循环,进而产生血现象的发生。

3、尽量少生气。虽然血液粘稠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生,但时常发脾气、易暴躁也会导致高血压现象的产生。所以血液粘稠的人,尽量要保持乐观的心态,这是由于当人体出现发怒、生气现象时,血液流动会在一瞬间加速,而血稠患者时常发怒,很有可能造成血管破裂现象出现,对身体带来危害。

4、不要不运动。血液粘稠的患者,很忌讳的就是久坐不动。适当运动不仅可以加速身体代谢,通过流汗排出毒素,还能促进血液循环,使各关节、肢体得到很好地舒展,对健康养生有很大的帮助。如果血液粘稠的人经常久坐不动,不仅不利于血液循环,还会使血液中的杂质逐渐堆积,从而加重病情。

5、血液粘稠的人需要降低血液粘稠度,可以服用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生脉胶囊的主要成分是灯盏细辛、人参、麦冬、五味子, 其有效化学成分咖啡酸酯能明显降低大鼠血清和肝脏中三酰甘油浓度, 临床研究也表明以咖啡酸酯为主要活性成分的药物制剂具有降低血浆胆固醇和三酰甘油的作用。灯盏生脉胶囊的另外一个有效化学成分野黄芩苷, 属黄酮类化合物。黄酮类化合物可通过多种途径实现抗氧化作用, 从而达到降低血中胆固醇水平的目的。咖啡酸酯和野黄芩苷可抑制血小板及红细胞的聚集, 降低血液黏稠度, 促进纤溶活性,抑制血管内凝血。

以上是对“高血压与血液粘稠有关系吗?看完这些就知道了”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都了解了吧。血液粘稠轻则头痛、健忘,重则引起脑梗塞和心肌梗塞。所以大家千万别忽视血液粘稠和高血压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