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筋活血化瘀的药

现在像中风这种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是越来越普遍了,血液不畅,气血不足,需要进行活血化瘀。尤其对于心脑血管患者而言,需要对活血化瘀有足够的重视。我们就以中医的方式来介绍一些方法,后面再来介绍一下,舒筋活血化瘀的药。

中医活血化瘀的方法

食疗方法:可多食山楂、红糖、红心萝卜、黑木耳、醋泡花生(去皮)等食物,经常煲一些山药粥、花生粥、薏苡粥等具有活血化淤功效的粥品。强调不宜吃寒凉冷冻的食物。

中医按摩:血液最容易在头部、四肢这些远离心脏的位置堆积,可以经常做头部、面部、脚部保健按摩消散淤血。

运动锻炼:多做有益于心脏血脉的活动,如太极拳、八段锦、动桩功、长寿功、内养操、保健按摩术等,以全身各部都能活动,助气血运行为原则。

日常调养:运动是最单纯、有效的活血方式,可以改善血液的高凝状态。每日用半小时左右活动筋骨,促进血液循环和机体代谢,可明显改善不适症状。血淤体质在精神调养上,要培养乐观的情绪。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有利血淤体质的改善。反之,苦闷、忧郁则可加重血淤倾向。

关于活血化瘀的药物,效果比较好的还是灯盏花滴丸。灯盏花滴丸能够活血化瘀,通经活络。用于脑路瘀阻,中风偏瘫,心脉瘀阻,胸痹心痛;缺血性脑病、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气虚血瘀阻滞脑脉是缺血性中风的基本病机,故治疗宜益气活血化瘀,灯盏细辛性味甘、辛、微温,具有活血、化瘀、通络、利脉等功效。可用于瘀血阻滞所致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言语赛涩等急性脑梗死引起的失语、肢体瘫痪、面瘫等。通过临床试验,其在改善缺血性中风患者中医症候方面有显著功效。灯盏花滴丸是灯盏花单方制剂,有效成分为咖啡酸酯和野黄芩苷,改善微循环,对行为能力改善效果显著,对患者的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神经衰弱效果显著。

以上就是关于舒筋活血化瘀的药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对此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中医的方式可以用于日常调养,另外合理的服用中成药,恢复起来更快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