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闷气短病人食谱及禁忌有哪些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在生活工作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再加上人们经常久坐不动,身体各方面也开始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人会突然出现胸闷的情况,呼吸困难,给我们的身体和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那么,胸闷气短是怎么回事呢?胸闷气短病人食谱及禁忌是什么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胸闷气短是什么感觉

胸闷是指胸口重压感或“下沉感":很难描述这种异常感觉。很多患者会感到胸口有重物压迫,类似于“溺水”感,还有些患者在深呼吸的时候感觉肺部似乎充满液体。少数患者感觉胸痛。

气短是指半夜或早晨起床时感觉无法深呼吸或者喘不过气来。特别是用力或躺下时,胸口有压迫感,无法深呼吸,只有坐起身,才能喘口气。很多患者不得不垫高枕头或选择在椅子上睡觉,这样才感觉更舒适些。

胸闷气短可能是身体器官的功能性表现,也可能是人体发生疾病的最早症状之一。不同年龄的人胸闷的病因不一样,调理方式不一样,后果也就不一样。一般分为功能性和病理性胸闷气短,比如冠心病、心绞痛等。

1.多吃水果

对于水果来说,患者一般的水果都可以吃,例如:苹果、雪梨、橙子、桃、甘蔗等。少吃凉性以及产气水果,如西瓜、荔枝、龙眼等。

2.多吃新鲜蔬菜

患者可以吃,例如白菜、菠菜、油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冬瓜等蔬菜,不仅能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供给,而且具有清痰、去火、通便等功能。

3.忌吃海鲜油腻的食物

因“鱼生火、肉生痰”,因此应少吃黄鱼、带鱼、虾、蟹、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

4.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在患者的饮食中,辣椒、胡椒、大蒜、葱、韭菜等辛辣之物,喝酒以及抽烟,均能刺激呼吸道使症状加重;菜肴调味也不宜过咸、过甜,冷热要适度,适当补充豆腐、鸡蛋等含有蛋白质类食物,增强身体抵抗力。

胸闷气短使用药物治疗效果更佳

如果是由于冠心病、心绞痛引起的胸闷气短,可以使用灯盏细辛注射液进行治疗。灯盏细辛注射液一般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急性期治疗。可以有效改善微循环、调节血脂、降低血液粘稠度;神经保护(促进神经元生长、抑制细胞凋亡、清除自由基);抗炎、抗氧化;减轻兴奋性毒性作用、调节神经递质水平。

灯盏细辛注射液主要成分灯盏花能扩张血管,使血流量增加,促进血液运行;且能促进纤溶活性,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淤血形成,常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

以上就是对胸闷气短病人食谱及禁忌有哪些的简单介绍,当我们的身体出现胸闷气短时,我们一定要多加注意和重视,因为这很有可能是我们的身体出现某些疾病的征兆。如果经常出现胸闷气短,建议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