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中风后遗症怎么治疗

中风与冠心病、癌症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其危害性是非常大的。大家都知道,老年人是中风的易发人群,得了中风之后,有的人会留下一些后遗症,比如有人出现语言障碍、身体偏瘫、大小便失禁、抽搐等,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那么,老年人中风后遗症怎么治疗?

老年人中风后遗症怎么治疗?除了服用药物进行治疗外,还得需要家人的精心护理。下面来看一看对中风后遗症老人的护理注意事项。

1、首先应给患者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保证休息和睡眠。要关心、体贴患者,鼓励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主动配合专家护理和进行自我锻炼。

2、其次是由于病人肢体活动受限,长期卧床,容易引起坠积性肺炎,骨骼突出部位易发生褥疮,因此要注意定时给病人翻身,一般每两小时一次。翻身时不要在床上拖、拉、推,防止擦伤皮肤。对骶尾部、髋部、肩肘部、外踝关节、头枕部等加强检查,经常用50%的酒精按摩,突出部位垫上气圈、棉垫防止受压。对于大小便失禁的病人,要保持皮肤和床褥干燥,定时擦浴,使床上无皱折、碎屑。

3、要防止肌肉萎缩和关节畸形。患肢给予夹板固定,防止足下垂;平时要使病人保持良好的躺座姿势,尽早协助病人肢体伸展、活动关节,每日两次,注意动作轻柔。

4、还要防止泌尿系统感染。留置尿管的病人应使用无菌引流袋,每天更换一次,如发现尿液颜色、气味异常,要及时和专家医护人员联系。平时鼓励患者多饮水,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低盐、低胆固醇类为主,多食蔬菜水果,保持大小便正常。应鼓励患者进食,并指导训练饮食动作。经口进食时,将床头抬高,从健侧喂入,嘱患者一口一口地下咽,并据患者下咽情况调整饮食,切勿发生误饮和窒息。

另外,老年人中风后遗症还可以服用灯盏花素片进行治疗。灯盏花素片为单纯黄酮(灯盏花乙素)类制剂,有效成分为野黄芩苷,高生物利用度,药效迅速均衡,改善微循环,对行为能力改善效果显著。主要有抗凝血、抗血栓形成,改善血液流变性及微循环,增加脑血流量,抗心肌缺血,提高机体耐缺氧能力等作用。功能主治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用于脑络瘀阻,中风偏瘫,心脉痹阻,胸痹心痛;中风后遗症及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灯盏花素具有扩张血管、对抗垂体后叶素所致缺血、缺氧作用。灯盏花素能通过增加脑内神经递质的转换,增加神经细胞对氧和糖的摄取和利用,增加脑内蛋白质的合成,从而对改善脑缺血的症状和体征,特别是对急性脑供血不足所致的偏瘫起积极治疗作用,经临床观察表明灯盏花素对闭塞性脑血管病所致的偏瘫有较好的疗效。

以上是对老年人中风后遗症怎么治疗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都了解了吧。老年人患上中风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如果出院后还有语言障碍、身体偏瘫等后遗症,必须进行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