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盏花煮水喝的功效与作用

灯盏花,又名灯盏菊、细辛草,味苦、辛,性温,在民间彝、傣、苗族中一直广泛使用。随着灯盏花相关产品逐步走向全国,灯盏花已经从区域性品种变为全国性品种,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使用。灯盏花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比如凉拌着吃、蒸鸡蛋吃、还有炒鸡蛋吃都可以,也有人会把干的灯盏花用手碾碎泡茶喝,那么灯盏花煮水喝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灯盏花的药用价值,降血脂,调整脂类代谢,降低血粘度,可以预防和治疗脂类沉着,血管硬化等引起的疾病。改善血液流变学,降低血黏度,可以预防和治疗高黏血症及由此引起的疾病。抑制血小板聚集而抗血凝,可以防治血栓形成和血管堵塞性疾病。

溶解血栓,疏通血管,可以治疗血栓型疾病、冠心病、脑梗塞等多种疾病。加快血流速度,增加脑血流量,加快脑微循环,可以预防和治疗脑缺血导致的疾病。增加心肌营养性血流量,改善心肌微循环,可以预防和治疗缺血导致的心脏病,如冠心病等。抑制神经细胞内钙超载,可以防治神经细胞因缺血造成凋亡。

而生物谷药业是集灯盏花系列药品的研究、开发、原料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高科技制药企业,已建成集原料种植、开发研究、加工生产、市场营销为一体的完整的产业平台,包括红河州弥勒产业基地及马金铺生产基地。弥勒产业基地占地362亩,具备日处理灯盏花草30吨,中药材年提取5000吨的生产能力。昆明高新区马金铺生产基地占地162.8亩,其生产线是目前剂型最多的灯盏花药品生产基地。目前全部药品生产线均通过了国家药品GMP认证,已全面投入使用。

灯盏花产业前景日趋广阔,有望成为下一个“银杏叶产业”。

灯盏花虽有上千年的民族药用历史,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才逐步引起广泛关注,随着灯盏花相关产品逐步走向全国,灯盏花已经从区域性品种变为全国性品种,灯盏花单方制剂国际化研究也已开始,有望成为继银杏叶制剂后被国际认可的少数植物药,灯盏花产业前景日趋广阔。

以上就是对灯盏花煮水喝的功效与作用的简单介绍,需要注意的是,灯盏花作为一种中药材,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自己不要随意乱用药,以免引起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