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盏细辛和细辛有何区别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对一些草本植物有了一定的了解,随着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升高。灯盏细辛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灯盏细辛在临床上除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治疗。人们在了解灯盏细辛的同时想必也听说过细辛。那么,灯盏细辛和细辛有何区别?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灯盏细辛别名灯盏花,是云南省的优势道地药材,但野生资源已近枯竭,随着人工种植技术日趋成熟,灯盏花种植已实现标准化、产业化,高水平的GAP基地能提供约80%的灯盏花原料,其中,云南人工种植的灯盏花产量占全国的95%以上,可以保障灯盏花产业发展的资源需求。

灯盏细辛能扩张血管,使血流量增加,促进血液运行;且能促进纤溶活性,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淤血形成,是一种很好的活血化瘀中药材,常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具有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温络止痛之功效。对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可以使用灯盏细辛胶囊。可以有效治疗瘀血阻滞导致的疾病及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绞痛、脑梗塞、血管性偏头痛等。

灯盏细辛和细辛有何区别:

灯盏细辛是灯盏花的别名,因灯盏花花似灯盏,根似细辛,在1977年《中国药典》中对其增加别名灯盏细辛。

灯盏细辛和细辛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中药材:

①科属不同。灯盏细辛,又名灯盏花,是菊科短葶飞蓬属草本植物;细辛是马兜铃科细辛属草本植物。

②成分不同。灯盏细辛的主要成分为黄酮类和咖啡酸酯类;细辛的主要成分为马兜铃酸,及挥发油中的甲基丁香油酚,细辛醚,黄樟醚等。

③功效不同。灯盏细辛性味辛、微苦,温,具有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活血化瘀、通络止痛之功效,用于感冒头痛、风湿疼痛、脑血管意外引起的瘫痪等。细辛性味辛,温,具有祛风、散寒、行水、开窍之功效,用于风冷头痛、鼻渊,齿痛,痰饮咳逆,风湿痹痛等。

④安全性不同。灯盏细辛无毒,可食用;细辛中的马兜铃酸具有肾毒性,临床单次应用剂量能不超过3g。

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相信大家对灯盏细辛和细辛有何区别已经有所了解了。不同的药物和植物,有时候名字可能有些相似但是药理作用和安全系数可能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在选择治疗药物时应该慎重,听从医生建议,切不可随便服用,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