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盏细辛和灯盏花素的区别是什么

灯盏细辛又称灯盏花,灯盏花药用历史悠久。在约2500年前的傣医药传统经方《贝叶经》中便有记载。所以大家对于灯盏细辛还是比较熟悉的,但对于灯盏花素应该是又陌生又熟悉,因为从名字来看它与灯盏细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灯盏细辛和灯盏花素有什么联系?灯盏细辛和灯盏花素的区别又是什么呢?一起来看一看下面的介绍。

灯盏细辛和灯盏花素有什么联系?灯盏细辛和灯盏花素的区别又是什么呢?

灯盏花素是灯盏细辛的中药提取制剂,是比较单一的有效成分,其剂型有片剂、注射剂、滴丸剂等。取灯盏细辛,粉碎成粗粉,加75%乙醇(6倍、4倍、4倍)加热回流提取三次,每次2小时,合并提取液,滤过,滤液浓缩至无醇味,加等体积水搅匀,静置过夜,滤过,滤液通过大孔吸附树脂(聚苯乙烯型)柱,用水洗脱,收集洗脱液,浓缩,沉淀,滤过,沉淀用10%硫酸溶液调pH值至2.0~2.5,静置过夜,滤过,沉淀用乙醇洗涤,再用水洗至中性,干燥,干燥品用乙醇精制,重结晶,结晶用乙醇、丙酮洗涤,干燥,粉碎,混合,即得。灯盏花素具有扩张脑血管,抗血凝的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脑供血不足、脑出血所致后遗症、高粘脂血症、脑血栓、冠心病、心绞痛等疾病。

灯盏细辛又名灯盏花,其化学成分有黄酮类、咖啡酸酯类、芳香酸类、香豆素类、吡喃酮类等多种成分,其中,黄酮类化合物野黄芩苷(又名灯盏花乙素)及咖啡酸酯类为主要有效成分。灯盏细辛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可扩张脑血管、冠状血管和外周血管,使血流量增加,从而改善心、脑缺血;同时促进微血管开放,改善微循环;并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粘度,有抗血栓形成作用;此外,还有抗炎、抗氧化、消除自由基等作用。

目前医药市场上已涌现出多家灯盏花产业骨干企业,如云南生物谷药业,对所生产灯盏花制剂做了大量基础研究及临床研究,证实了灯盏花在治疗中风及中风后遗症方面的显著疗效。生物谷药业目前拥有灯盏花系列产品种类最多,且结构合理,已拥有灯盏花系列产品7个: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细辛胶囊、灯盏花滴丸、灯盏花素片、灯盏细辛软胶囊、灯盏花素注射液。其中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生脉胶囊、灯盏花滴丸、灯盏细辛软胶囊4个品种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家专利品种。 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是生物谷药业的主导产品,同时生物谷药业也是这两个产品的国家药典标准制定者。

以上是对灯盏细辛和灯盏花素的区别是什么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都了解了吧。虽然灯盏细辛和灯盏花素有区别,但两者也有着密切的联系。根据药物用途来进行选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