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心血瘀的方法有哪些

心血瘀阻,又称心脉痹阻,由于心脉受阻,血液运行不畅,临床主要表现为心胸部位憋闷,疼痛,并向肩背部放散。在正常的情况下,血液运行是很通畅的。若人如果久病体虚,脏腑功能失调,那么心中阳气就不能推动血液正常运行,容易导致瘀血内阻,出现心血瘀阻证。那么,治疗心血瘀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心血瘀阻病因

心脉的正常运行与心气充沛、血液充盈、脉道通利三者有关。若因久病体虚,思虑劳心过度,或痰湿内阻,或失血过多等,使脉不充盈,心之阳气不足以推动血液运行,则容易导致瘀血内阻、气机阻滞,而使心脉受阻出现心血瘀阻证。该证常因劳累、感受寒邪,或情志变化而诱发、加重。

心血瘀阻症状

心血瘀阻证的临床表现为心胸憋闷疼痛,痛引肩背,并可循手少阴心经向左上肢放射,口、唇、爪甲青紫,舌质暗红,或有瘀点、瘀斑,脉涩或结、代等症状。本证虽因于虚,但多实证。疼痛发作时,必须辨清瘀、痰、寒、气的不同特点,进行诊断和治疗。

血瘀阻证治宜活血化瘀、温通心阳,可选用血府逐瘀汤、瓜蒌薤白半夏汤、枳实薤白桂枝汤等。疼痛发作时,着重祛瘀、行气、化痰、散寒;缓解时,以温通振奋心阳,疏通心脉为主。

如果出现心血瘀阻的现象,那么最好是服用一些可以活血化瘀的药物,比如灯盏花滴丸,它的功能主治就是活血化瘀,通经活络。用于脑路瘀阻,中风偏瘫,心脉瘀阻,胸痹心痛;缺血性脑病、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生物谷药业一直深耕细作于灯盏花制药领域,是国内从事灯盏花系列药品生产的企业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种最多、专业化程度最高、自主知识产权最多、产业链最全的制药企业。公司目前已拥有灯盏花系列产品7个,其中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生脉胶囊、灯盏花滴丸、灯盏细辛软胶囊4个品种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家专利品种,其中灯盏花滴丸的功能主治就是活血化瘀,通经活络。用于脑路瘀阻,中风偏瘫,心脉瘀阻,胸痹心痛;缺血性脑病、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以上就是对治疗心血瘀的方法有哪些的简单介绍,在治疗期间可以多吃些果糖含量高、维生素C含量高及叶酸含量高的食物,合理搭配膳食,注意营养充足。忌辛辣、油腻、烟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