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血瘀气滞的人怎么调理

气与血在生理上关系密切,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加,很多人都会出现加班的情况,特别是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的话,就更容易出现气滞血郁的现象。当出现这种现象时,我们就要好好调理我们的气血了,那有血瘀气滞的人怎么调理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气滞血淤证

气滞血淤,是指气滞和血淤同时存在的病理状态。气滞血淤证,是由于气滞不行(包括机能障碍或机能减退),导致血液运行阻滞或障碍所出现的血液疲滞证候。

病因

气滞血淤证主要与精神情志和肝脏疏泄功能失常有关。气能行血,人体血液的循行,有赖于心气的推动、肺气的敷布和肝气的疏泄,因此,中医学认为“气为血帅”,“气行则血行”。此外,跌仆闪挫等外伤,也可导致机体局部气机阻滞,而使血行受阻,淤结不行,形成外伤性局部气滞血淤证。

1、运动锻炼

多做有益于心脏血脉的活动,如各种舞蹈、太极拳、八段锦、动桩功、长寿功、内养操、保健按摩术,均可实施,总以全身各部都能活动,以助气血运行为原则。

最简便易行,也是最有效的运动,就是走路。不需要走得很快,正常速度就可以,关键在于走路的时间。每天连续走路的时间不能少于40分钟。

2、药物养生

可以服用能够活血化瘀的药物比如灯盏花滴丸它可以活血化瘀,通经活络。用于脑路瘀阻,中风偏瘫,心脉瘀阻,胸痹心痛;缺血性脑病、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灯盏花滴丸是灯盏花单方制剂,有效成分为咖啡酸酯和野黄芩苷,改善微循环,对行为能力改善效果显著,滴丸剂型可以显著提高药物溶出速率、提高药物生物利用度、增强药物疗效、增加药物稳定性、降低药品毒副作用,相比同等药品,疗效更优、安全性更高,可长期服用。

3、精神调养

血瘀体质在精神调养上,要培养乐观的情绪。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营卫流通,有利血瘀体质的改善。反之,苦闷、忧郁则可加重血瘀倾向。

以上就是对有血瘀气滞的人怎么调理的简单介绍,有血瘀气滞的人要注意生活饮食的习惯,禁食辛辣的食物,切勿饮酒,并多食一些育阴清热的新鲜蔬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