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灯盏花有什么特点

随着中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中药材开始被人们熟知,灯盏花就是其中之一。很多地方都有灯盏花,但是只有红河弥勒的灯盏花药效最好,这是为什么呢?弥勒灯盏花有什么特点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灯盏花是菊科植物短葶飞蓬的干燥全草,又名灯盏细辛、东菊,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地区,尤以云南较多。首载于《滇南本草》,《中国药典》1977年版一部曾予收载。灯盏花性味辛、微苦,温,具有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活血化瘀、通经活络、消炎止痛的功效。目前灯盏花在临床上除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外,在糖尿病、肾病、颈性眩晕、老年性疾病的治疗上也有较好的疗效。

红河灯盏花不论在产量、外观及内在品质上都优于其他产区的灯盏花,具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特征。红河灯盏花能具有这样的特点,首先是红河州特殊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形成了白天温度高,光合作用强,积累的有机物质多;夜间温度低,呼吸作用微弱,有机物消耗少,有利于灯盏花干物质的积累和养分的合成积累;其次是土壤中各种含量的独特性质非常适宜灯盏花生长。

灯盏花主要成分是灯盏乙素:红河灯盏花全草不低于2.0%,红河灯盏花半草不低于2.5%;杂质:红河灯盏花全草不超过5.0%,红河灯盏花半草不超过3.0%;水分不超过12%;总灰分不超过15%;酸不溶性灰分不超过8.0%;水浸出物不低于18%;醇浸出物不低于7.0%。

经过多年的开发研究试验表明,原生长地不同,灯盏花有效成分含量不同。红河州灯盏花研究所进行种质资源的调查结果为,分布于红河州泸西、弥勒、个旧等区域内的野生红河灯盏花有效成分含量最高,其它地区的野生灯盏花有效成分含量为0.40%—0.50%,红河的为0.50%—0.80%。而人工种植的灯盏花其它地区的有效成分为0.80%—1.39%,红河灯盏花的为2.00%—2.78%。

弥勒灯盏花有什么特点:

一是高产。通过对不同产区灯盏花的产量的比较研究,红河弥勒灯盏花产量比其它产区平均单产高59%,最高单产高达122%。其他产区的野生灯盏花一年采集二次,而红河弥勒灯盏花一年最高可采收四至五次。分析认为,产量差异的原因是云南红河产区昼夜温度差异较其它产区大(年温差大于1.6℃),有利于灯盏花的生长及干物质的积累。

二是农药残留低。经过对红河州内不同产地红河灯盏花进行六六六、DDT农药残留量的分析,仅有一个样品检出六六六残留量仅为0.02毫克/千克;其余均为“未检出”;DDT残留量多数为“未检出”,检出样品中DDT残留量平均为0.4毫克/千克。

三是有效成分高。灯盏乙素是灯盏花最主要的有效成分之一,众多学者测定比较证实,红河灯弥勒盏花的灯盏乙素高于其它产区,野生红河弥勒灯盏花含量为0.5%—0.8%,人工种植的红河灯盏花为2.20%—2.78%。

四是物理指标优。经过对比分析,红河弥勒灯盏花水浸出物稳定在30%以上,比其他地区高67%以上;醇浸出物稳定在15%以上,比其他地区高50%以上。重金属含量等其他指标均符合WM2-2001《药用植物及其制剂进出口绿色行业标准》的相关要求。

生物谷药业一直深耕细作于灯盏花制药领域,是国内从事灯盏花系列药品生产的企业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种最多、专业化程度最高、自主知识产权最多、产业链最全的制药企业。公司目前已拥有灯盏花系列产品7个: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细辛胶囊、灯盏花滴丸、灯盏花素片、灯盏细辛软胶囊、灯盏花素注射液。其中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生脉胶囊、灯盏花滴丸、灯盏细辛软胶囊4个品种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家专利品种。 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是公司的主导产品,同时公司也是这两个产品的国家药典标准制定者。

以上就是弥勒灯盏花有什么特点的介绍,如果您有机会去弥勒旅游,不妨带一些灯盏花当做特产送给亲戚朋友,泡水喝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