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食物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老年人较为常见的精神症状之一,要特别引起大家的关注。老年痴呆会给老年人造成身体和心理上的伤害,所以说预防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有些食物就具有预防老年痴呆的作用,下面就来说说,吃什么食物能预防老年痴呆。

核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被机体吸收后能变成脑细胞的组成物质。

芝麻:可补肾益脑、养阴润燥,对肝肾精气不足兼有口舌干燥、肠燥便秘等症状较为适宜。

莲子:是补脾益胃、养心安神、益智健脑的理想食物。

黄花菜:可以改善肝肾阴虚和血虚引起的健忘、失眠、烦躁、眩晕头痛、心悸等病症,是养脑强记的好食物。

花生:有明显的抗衰老作用,可以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形成。

大枣:可养血安神、补养心脾。对于心脾气血两虚的痴呆病人较为适宜。

桑葚:治疗肝肾亏损、心脾气血双亏的痴呆病人尤为适宜。

桂圆肉:对治疗老年性痴呆、心脾气血两虚者有益,同时有助于防治畏寒乏力、面足浮肿。

葡萄:对于老年性痴呆、气血虚弱的治疗较为适宜。

荔枝:对治疗痴呆、心脾气血两虚,兼有胃阴不足、心烦口渴的患者较为适宜。

松子:防治老年性痴呆,尤其适用肝肾精亏症伴肺燥阴虚者。

山楂:常用于治疗老年性痴呆兼有高血脂症、糖尿病者。

鱼:多吃鱼对预防老年性痴呆有好处。因为痴呆病人脑部的 DHA不饱和脂肪酸的水平偏低,而鱼肉尤其是金枪鱼中,这种脂肪酸的含量很高。

预防老年痴呆如何用药

在自然衰老过程中,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与脑组织物质和能量代谢异常所导致的大量自由基有关。过量的自由基可通过脂质过氧化作用破坏细胞膜,妨碍细胞的功能活动。灯盏花可能通过保护脑组织抗氧化酶的活性,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减轻自由基对脑组织的损伤,发挥益智和抗衰老的作用。预防老年痴呆,可以吃点灯盏花素片,它为单纯黄酮(灯盏花乙素)类制剂,有效成分为野黄芩苷,高生物利用度,药效迅速均衡,改善微循环,对行为能力改善效果显著,并且价格低,长期服用更经济。

以上就是关于吃什么食物能预防老年痴呆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对此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老年痴呆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我们老年人在注意饮食的同时,也要加强一些身体方面的锻炼,做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这样是非常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