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灯盏之美

灯盏花,一株其貌不扬的紫色小花,广泛生长在云南大地上。近些年在医药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这种小花渐渐释放出自己的光芒。下面就一起来发现灯盏之美吧。

在有“花卉王国”之称的彩云之南,源其多元的气候及地貌,一年四季总能寻到五彩绚烂的鲜花,或艳丽山茶,或满山杜鹃,或娇羞玫瑰......

而有这样一种花,虽还不为大众所熟知,却是自在盛开于山中,默默守护滇中人民健康数千年,它就是灯盏花。

灯盏花,紫色舌状花瓣,中央黄色管状花,花形似灯盏,故名为灯盏花,又因其根似细辛,也名灯盏细辛,另有灯盏草、地顶草、地朝阳、冬菊等别称,属于菊科短葶飞蓬属植物。

灯盏花不只是花,亦是药材。灯盏花性味辛、微苦,温,具有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活血化瘀、通络止痛之功,用于感冒头痛、风湿疼痛、脑血管意外引起的瘫痪等,以全草或根入药,花期夏季,秋季茎叶茂盛花开放时采收。在云南民间,特别是泸西、弥勒一带,自古以来就有采挖野生灯盏花进行食疗的秘方:用灯盏花15-25克调鸡蛋蒸吃或炖肉服,可治疗小儿麻痹后遗症、脑炎后遗症,以及风湿疼痛。

而灯盏花不为大众所熟知的很大原因,在于其对生长环境的苛刻要求。灯盏花宜长于海拔1200-3500米的高山和亚高山开旷山坡、草地或林缘,符合此要求的仅有西南几省,而云南地处云贵高原腹地,气候多样,适宜灯盏花生长,全国95%以上的灯盏花均产自云南;其中,红河州因为海拔较高,地势平缓,光照充足,被专家鉴定为灯盏花最适宜的种植区,根据测定,红河灯盏花的有效成分比其他地区高出37%至50%。

灯盏花作为云南道地的特色植物药材,一直被广泛种植、使用。经过多年发展,云南省灯盏花已经拥有成熟的种植技术,全省灯盏花种植1万亩以上,药材产量达400万公斤。云南省灯盏花人工种植的发展,实现了药材的稳定供应,其生产量超过了灯盏花药材总量的80%,灯盏花素提取物总量的90%,其中,规范化的GAP基地提供了80%的灯盏花原料,保证了原料的可靠来源和品质。同时,云南省涌现出多家灯盏花产业骨干企业,如云南生物谷药业、昆明龙津药业、云南植物药业等。在医药市场上,一些以灯盏花为原料的中成药,成为人们预防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选择,如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等。

生物谷药业是集灯盏花系列药品的研究、开发、原料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高科技制药企业,已建成集原料种植、开发研究、加工生产、市场营销为一体的完整的产业平台,包括红河州弥勒产业基地及马金铺生产基地。生物谷药业目前已拥有灯盏花系列产品7个,已上市的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生脉胶囊、灯盏花滴丸、灯盏细辛软胶囊4个品种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灯盏花专利品种,并参与了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生脉胶囊、灯盏花滴丸3个药品的国家标准制定工作。

灯盏花虽然其貌不扬,但是凭借它在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疗效,已经让无数患者发现灯盏之美,相信随着科研攻关,越来越多的灯盏花产品会出现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