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瘫患者的护理诊断及措施

偏瘫又叫半身不遂,是指同一侧上下肢、面肌和舌肌下部的运动障碍,是急性脑血管病的常见症状。随着偏瘫人数的不断上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这一病症。这种疾病比较持久,需要家人要有足够的耐心,那么偏瘫患者的护理诊断及措施是什么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偏瘫大多由中风所致,病程持久,由于活动障碍,生活自理困难,需要周到耐心护理,以利病人康复。

功能锻炼这是偏瘫病人家庭护理的重要环节,因为病人长期卧床不能活动,全身器官生理功能减退,如肢体长期不活动,肌肉逐渐萎缩。心、肺功能减退,影响呼吸和血液循环,因此,功能锻炼有利病体康复。但是功能锻炼不能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完全性偏瘫阶段可采用按摩、推拿和被动活动,帮助病人功能锻炼。动作应该由轻到重、再轻。被动活动不要用力过度。每次全身锻炼约15-30分钟。每天数次。瘫痪肢体位置要适当,肘弯曲、腕和手指伸直、踝关节保持90°。

部分功能恢复阶段这一阶段要继续前一阶段的各项锻炼。同时帮助病人锻炼翻身、起坐。站立锻炼,先扶床架、椅背站立,然后徒手站立。肢体简单的运动锻炼,如上肢的上举、外展、外旋、肘关节的伸屈活动、下肢的伸屈和足的伸屈活动。

中风、冠心病引发的瘫痪患者应及时用药治疗

云南生物谷药业所生产的灯盏花素片为单纯黄酮(灯盏花乙素)类制剂,主要用于中风后遗症及冠心病的治疗。具有抗凝血、抗血栓形成,改善血液流变性及微循环,增加脑血流量,抗心肌缺血,提高机体耐缺氧能力等作用。

灯盏花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可扩张脑血管、冠状血管和外周血管,使血流量增加,从而改善心、脑缺血;同时促进微血管开放,改善微循环;并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粘度,有抗血栓形成作用;此外,还有抗炎、抗氧化、消除自由基等作用。

以上就是对偏瘫患者的护理诊断及措施的简单介绍,对于偏瘫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保暖,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在护理过程中,尽量减少掀动被服的次数和裸露肢体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