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盏细辛灯盏花二者有什么联系

灯盏细辛其实就是灯盏花,灯盏细辛是灯盏花的别名,因灯盏花花似灯盏,根似细辛,在1977年《中国药典》中对其增加别名灯盏细辛。灯盏细辛与细辛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中药材。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一下灯盏细辛灯盏花二者有什么联系。

灯盏细辛灯盏花二者有什么联系?

灯盏花是菊科植物短葶飞蓬的干燥全草,又名灯盏细辛、东菊,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地区,尤以云南较多。首载于《滇南本草》,《中国药典》1977年版一部曾予收载。灯盏花性味辛、微苦,温,具有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活血化瘀、通经活络、消炎止痛的功效。目前灯盏花在临床上除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外,在糖尿病、肾病、颈性眩晕、老年性疾病的治疗上也有较好的疗效。

从资料上不难看出,灯盏细辛是灯盏花的别称,二者同属一物。灯盏花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可扩张脑血管、冠状血管和外周血管,使血流量增加,从而改善心、脑缺血;同时促进微血管开放,改善微循环;并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粘度,有抗血栓形成作用;此外,还有抗炎、抗氧化、消除自由基等作用。现代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治疗缺血性脑血管和心血管疾病如脑梗塞、脑血栓和冠心病心绞痛等病。

其中最被广为人知还属对中风治疗的机制和疗效。

灯盏花用于治疗中风和中风后遗症有显著的临床疗效。经大量研究发现,灯盏花的主要成分黄酮类化合物野黄芩苷(又名灯盏花乙素)可扩张脑血管、冠状血管和外周血管,并可抑制血小板聚集;而灯盏花的另一主要成分咖啡酸酯则具有较强的抑制内凝血,促进纤溶活性及显著增加外周和冠脉流量等功能;从而使得灯盏花具有改善心脑缺血,抗血栓形成等作用。

同时,医药市场上已涌现出多家灯盏花产业骨干企业,如云南生物谷药业,对所生产灯盏花制剂做了大量基础研究及临床研究,证实了灯盏花在治疗中风及中风后遗症方面的显著疗效。云南生物谷药业采用多中心、随机、双盲、大样本的循证医学A级证据强度的SPIRIT临床试验对灯盏生脉胶囊进行研究,得出灯盏生脉胶囊可将首发中风患者的1年复发率降低29.3%。

灯盏花原是野生植物用药,云南红河州因常年太阳投射角度较大,变化辐度较小,光照充足,所生产的灯盏花品质较优良,是中国灯盏花的最适宜种植区,生物谷药业在红河州开辟了专业种植基地,从药材源头保质保量,种最好的花,生产更好的药。

以上就是对灯盏细辛灯盏花二者有什么联系的相关介绍。灯盏细辛是灯盏花的别名,二者实为一物,灯盏花因花似灯盏,根似细辛,因此又被称为灯盏细辛,现在大家都了解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