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盏细辛与灯盏花的关系

对于灯盏花,对于心脑血管的患者会比较熟悉,而市面上出现的灯盏细辛注射液是什么呢,它和灯盏花有没有关系?下面就来说说,灯盏细辛与灯盏花的关系。

灯盏细辛注射液简介

灯盏细辛注射液是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独家品种,是国家发明专利产品,是《中国药典》中唯一的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药注射液。从灯盏细辛注射液上市至今,公司对灯盏细辛注射液进行了大量的科研投入,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进行药学和临床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因此,在临床实践中,灯盏细辛注射液因产品成分清晰(产品中所含化学成分明确且精准)、临床作用明确(多项多家级课题证实其疗效)、安全性高(罕见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047%)、价格低廉,受到临床医生、患者的广泛认可。2019年灯盏细辛注射液中华中医药学会专家共识立项,并且在2018年11月已明确被纳入了“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课题。

灯盏花与灯盏细辛的关系

灯盏细辛是灯盏花的别名,因灯盏花花似灯盏,根似细辛,在1977年《中国药典》中对其增加别名灯盏细辛。看到这里,相信大家的疑问有了解答。

灯盏细辛与细辛的区别

灯盏细辛和细辛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中药材:

①科属不同。灯盏细辛,又名灯盏花,是菊科短葶飞蓬属草本植物;细辛是马兜铃科细辛属草本植物。

②成分不同。灯盏细辛的主要成分为黄酮类和咖啡酸酯类;细辛的主要成分为马兜铃酸,及挥发油中的甲基丁香油酚,细辛醚,黄樟醚等。

③功效不同。灯盏细辛性味辛、微苦,温,具有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活血化瘀、通络止痛之功效,用于感冒头痛、风湿疼痛、脑血管意外引起的瘫痪等。细辛性味辛,温,具有祛风、散寒、行水、开窍之功效,用于风冷头痛、鼻渊,齿痛,痰饮咳逆,风湿痹痛等。

④安全性不同。灯盏细辛无毒,可食用;细辛中的马兜铃酸具有肾毒性,临床单次应用剂量能不超过3g。

灯盏细辛注射液治疗缺血性中风的机制及疗效

灯盏细辛注射液能有效降低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液黏稠度,抑制血小板聚集,从而改善大脑血流供应以发挥治疗神经功能缺损的功效。

机制:

(1)通过抑制血小板活性从而抵抗血小板聚集,发挥抗凝和抗血栓功效;

(2)其有效成分野黄芩苷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功效,可以抵抗脂质过氧化反应导致的神经细胞代谢紊乱和细胞结构破坏;

(3)抑制炎症因子表达和钙超载,从而保护缺血部位神经细胞功能,有效减轻脑缺血再灌注损伤;

(4)灯盏细辛注射液能防止脑水肿,抑制蛋白激酶C活性,改善脑血流供应等。、

以上就是关于灯盏细辛与灯盏花的关系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对此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灯盏花的药用历史非常悠久,一直沿用至今,而且还会不断有新的项目在研究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