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道地药材灯盏花管用吗

对于一些心脑血管患者来说,灯盏花是个需要特别关注的名字。灯盏花对于心脑血管有着天然的疗效,其在云南地区种植特别多。而云南道地药材灯盏花管用吗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目前研发灯盏花产品的药业有不少,其中比较不错的还是生物谷药业。

生物谷药业产品介绍

生物谷药业一直深耕细作于灯盏花制药领域,是国内从事灯盏花系列药品生产的企业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种最多、专业化程度最高、自主知识产权最多、产业链最全的制药企业。公司目前已拥有灯盏花系列产品7个: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细辛胶囊、灯盏花滴丸、灯盏花素片、灯盏细辛软胶囊、灯盏花素注射液。其中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生脉胶囊、灯盏花滴丸、灯盏细辛软胶囊4个品种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家专利品种。 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是公司的主导产品,同时公司也是这两个产品的国家药典标准制定者。

灯盏花的主要有效成分

灯盏花的化学成分有黄酮类、咖啡酸酯类、芳香酸类、香豆素类、吡喃酮类等多种成分,其中,黄酮类化合物野黄芩苷(又名灯盏花乙素)及咖啡酸酯类为主要有效成分。

灯盏花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治疗缺血性脑血管和心血管疾病如脑梗塞、脑血栓和冠心病心绞痛等,疗效显著,还多用于痴呆,青光眼、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等眼科疾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等泌尿系统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类风湿性性关节炎等骨科类疾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肝脏疾病等等。所以说云南道地药材灯盏花非常管用。

灯盏花治疗痴呆的机制

灯盏花具有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温络止痛之功效,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目前已应用于老年痴呆的治疗。其可能的作用机制为:

①增加脑血流量,改善脑微循环,使脑损伤减轻。

脑是人体对缺血最为敏感的器官,脑缺血会不可避免地导致脑局部、脑组织及其学习和记忆功能的损害。研究表明,灯盏花通过抑制蛋白激酶C激活所致的脑血管痉挛收缩,从而增加局部血流量,改善脑微循环,使脑损伤减轻,进而改善学习和记忆能力。

②减少海马神经细胞的死亡。

灯盏花素可提高海马神经元的缺血耐受性,使脑缺血诱发的迟发性神经元死亡减轻。另有研究结果表明,灯盏花素可有效降低谷氨酸神经兴奋性毒性引起的海马神经细胞死亡。

以上就是关于云南道地药材灯盏花管用吗的一些介绍,相信大家对于这个问题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生物谷药业研发了一系列灯盏花产品,未来还会有关于灯盏花更多更有效的产品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