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眩晕是怎么回事

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增加,许多年轻人也经常出现眩晕的情形,而65岁以上的老年人眩晕以女性居多。当然,引起眩晕的原因有很多,而中风就是其中之一。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中风眩晕是怎么回事吧。

中风又称脑血管意外,中风之后很容易会出现头晕的不适症状。大家都知道,中风可以说是中老年人们频频中招病发的危险疾病。特别是脑中风更是一种病发率十分高的脑血管病症。不少患上了中风的病人总是会时不时出现头晕脑胀、脸色苍白、四肢无力、精神不振等问题。根据医学临床研究表明,中风后头晕多数是由于脑供血不足引起的。而引起供血不足又和血管内血栓堵塞有关系。

中风又称脑卒中按病理现象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缺血性脑卒中,是由于脑部供血不足、血液供应中断而引发的连锁反应,我们的大脑一旦缺血缺氧超过60至90秒,脑组织就会停止运作,并在数小时后受到不可逆转的损伤,导致脑组织功能障碍,甚至脑组织死亡;另一类是出血性脑卒中,是由于脑血管破裂,血液直接进入脑组织,形成一个逐渐扩大的血肿,导致颅内压增高,此类卒中往往会影响到整个大脑。据有关资料统计,缺血性脑卒中的比例远远高于出血性脑卒中,在所有脑卒中患者中有80%的人是缺血性卒中。临床上,有四大类原因可导致缺血性脑卒中:血栓、栓塞、系统供血不足、静脉血栓。

中风眩晕怎么办?

中风之后如果一直头晕不适则需要多注意休息,避免过度活动以及劳累,以免加重不适症状。及时测量血压血脂,如果高的话,需要及时的用降血压和降血脂的药物对症治疗处理。家属一定要监督患者坚持用药,切不可因为病情有所好转而自行减药或停药。到了治疗的后期,则可以改用温和性的中药来调理,对防止复发具有很大的效果。

比如可以服用灯盏花滴丸。灯盏细辛(又称灯盏花)对红细胞压积、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有明显降低作用。灯盏细辛对治疗脑血管病变引起的偏瘫有一定作用, 且优于丹参, 特别对肌力的恢复效果较为满意。灯盏细辛能有效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改善血液流变学、提高脑血流水平、调节血脂代谢,缓解脑供血不足导致的眩晕症状。而灯盏花滴丸是灯盏细辛的提取物,能增加脑供血,改善脑血流量不足,并能改善脑循环,对抗垂体后叶致缺血缺氧、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脂和血黏度,具有活血通络、祛瘀止痛的作用。灯盏花滴丸+常规治疗能够降低脑卒中复发率和病死率,且在临床疗效和日常生活能力上优于单独的常规治疗。

灯盏花滴丸是灯盏花单方制剂,有效成分为咖啡酸酯和野黄芩苷,改善微循环,对行为能力改善效果显著。而且滴丸剂型可以显著提高药物溶出速率、提高药物生物利用度、增强药物疗效、增加药物稳定性、降低药品毒副作用,相比同等药品,疗效更优、安全性更高,可长期服用。

以上是对中风眩晕是怎么回事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都了解了吧。中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低盐、低脂肪饮食,还要戒烟戒酒,避免情绪激动。如果中风眩晕特别严重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