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舒筋通络活血祛瘀消肿止痛

2019-07-19 12:33:02

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免会发生磕碰、碰撞等情况,所以碰撞的地方就有会淤血、肿胀和疼痛感。这时候活血祛瘀消肿止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那么,舒筋通络活血祛瘀消肿止痛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中医有“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之说,故活血化瘀类中药常与理气行气药配合应用;“血得热则行,得寒则凝”,故又与温通经络之药相配,以增强其活血化瘀的疗效。

凡离开经脉的血液不能及时排出和消散,而停留于体内,或血液运行不畅,瘀积于经脉或脏腑组织器官之内的均称为瘀血。由瘀血内阻而引起的病证,称为血瘀证。引起血瘀的原因有寒凝、气滞、气虚、外伤等。

一般来说,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出现血淤的现象比较普遍。这类人群典型的症状是,常常伴有憋气、心痛等不适;身体某处时常有针刺般的疼痛,夜间更严重些;面色灰暗无光,容易有黑眼圈。

1、泽兰

泽兰是中药名,取得是毛叶地瓜儿苗的地上部分,在夏天和秋天采集后,炮制入药。泽兰的药性辛温,走肝经和脾经,有着活血,调经,消肿,祛瘀的功效。泽兰可以在调经、治疗月经不调、闭经、经痛的药物里配伍使用,产后恶露不下也可以使用。

2、益母草

益母草药用部位取得是益母草的地上的部位,主要是新鲜的直接采取,疗效好的是初夏开花之前采取的益母草,然后炮制后入药。益母草是妇科第一药,治疗女性淤血导致的月经量少,闭经还有女性的产后恶露不止的情况都可以用益母草治疗,益母草还能治疗水肿,有利尿消肿的功效。经常痛经的女性可以用益母草泡脚,活血治疗痛苦。

3、川芎

川芎有着活血行气的功效,主要的产地是四川,川芎的性味辛温,走肝经和胆经。可以治疗肝郁气滞的功效,治疗女性肝郁气滞后导致的月经闭经,量少。川芎被称为血中之气药,有着活血行气的功效,可以治疗风湿痹痛,风吹后头痛的作用。

4、灯盏花素片

云南生物谷药业所生产的灯盏花素片为单纯黄酮(灯盏花乙素)类制剂,主要用于中风后遗症及冠心病的治疗。具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用于脑络瘀阻,中风偏瘫,心脉痹阻,胸痹心痛;中风后遗症及冠心病的治疗。

以上就是对舒筋通络活血祛瘀消肿止痛的简单介绍,在平时如果想要活血化瘀,那么可以服用一些具有活血化瘀的中成药,也可以选择一些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食物,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