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脚冷属于阴虚还是阳虚

2019-07-19 12:32:59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人总是感觉很冷的样子,尤其是到了冬天更是手脚冰凉,暖宝宝不离手。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听说身体虚的人容易脚冷,那么脚冷属于阴虚还是阳虚呢?怎么治疗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脚冷的原因

天气稍微一冷,就有许多人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西医未必能有效改善,但如果使用中医长期调理,倒是可以将这类体质改善,一般人并不致于特别怕冷,临床上,以年老者、妇女、易感冒的幼儿和过敏体质的人,身体比较寒,需要用药补食疗来改善体质。另外也可以利用“阴极生阳”的原理,把冰冷的四肢泡在冷水中泡到不觉得水冷时,再起身擦干,放进被窝或衣服口袋,几分钟内就会回暖,效果相当快。

脚冷是一般来说是阳虚导致的,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同的,最好听从医生的建议。

阳虚和阴虚是中医上面的说法,在西医里面没有阳虚和阴虚这样的区分,一般来说,凡是运动的、外向的、上升的、温热的、明亮的,都属于阳;静止的、内守的、下降的、寒冷、晦暗的,都属于阴。中医中说阳虚,指得是功能虚了,也就是脏腑的功能比较弱。阴虚,指得是物质虚了,也就是精血较少了。因此,手脚冰冷一般来说属于阳虚,脾胃主四肢,四肢冰冷,必然和脾胃阳气不足有关系。

脚冷阳虚,及时调理改善很重要

灯盏生脉胶囊是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重要战略产品之一,于2007年正式上市,2009年销售额已超过1亿元,2013年销售额超过3亿,是《中国药典》2010版、2015版的收录品种,是2018版国家基本药物。

灯盏生脉胶囊可以益气养阴,活血健脑。用于气阴两虚、瘀阻脑络引起的胸痹心痛,中风后遗症,症见痴呆、健忘、手足麻木症;冠心病心绞痛,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高脂血症见上述证候者。

灯盏生脉胶囊还是自主研发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临床研究课题用药、国家科技部“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临床研究课题选用产品、国家“十三五”规划-获中药大品种标准化立项产品。全植物药材入药,不含动物药材、矿物药材(如冰片),胃肠道刺激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极低,长期口服依从性良好。

以上就是对脚冷属于阴虚还是阳虚的简单介绍,一般体型瘦小的女生,或者是血糖低、衣服不够保暖等都会出现脚冷的现象,平时可吃些暖性的食物来调理身体,比如狗肉、羊肉这些就是典型的带暖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