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脑中风痉挛性瘫痪的中药方

2019-07-19 12:32:19

脑中风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又称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脑中风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特别是中风后痉挛性瘫痪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体健康,那脑中风痉挛性瘫痪的中药方是什么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中风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角歪斜、舌强、语言不利、半身不遂、精神意识障碍等。其中因中风而继发的肢体痉挛性瘫痪是中风的常见并发症,其发生率约为65%。

探寻原因是由于脑血管病后,大脑作为高级中枢丧失了对随意性运动功能的控制能力,低位中枢控制下出现了以痉挛为基础的异常运动模式。临床上会见以下体位:

上肢:肩高耸,上臂轻度内收,肘关节屈曲,前臂内收,腕关节明显屈曲,手指屈向掌侧并且拇指强烈内收;

下肢:呈伸直位,足伸直内翻,足趾屈曲,瘫痪以上肢为重。并常伴有腱反射亢进、髌阵挛或踝阵挛、协同肌——拮抗肌共同收缩、乏力及疲劳等。

虽然肌肉痉挛可以对患肢肌肉的收缩、行走和肢体移动、水肿的减轻及静脉回流等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痉挛性瘫痪肢体肌张力的增高却限制了患者神经肌肉功能的恢复,并会造成关节的挛缩畸形,久之还会出现褥疮。而且对患者的生活能力、个人健康状况及正常社会交往均会产生不利影响,并且由痉挛而产生的疼痛症状会影响病人睡眠、情绪及精神状态。

如不及时恰当的纠正,有些患者甚至会长期停留在高痉挛状态期。

云南生物谷药业所生产的灯盏花素片为单纯黄酮(灯盏花乙素)类制剂,主要用于中风后遗症及冠心病的治疗。具有抗凝血、抗血栓形成,改善血液流变性及微循环,增加脑血流量,抗心肌缺血,提高机体耐缺氧能力等作用。

灯盏花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可扩张脑血管、冠状血管和外周血管,使血流量增加,从而改善心、脑缺血;同时促进微血管开放,改善微循环;并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粘度,有抗血栓形成作用;此外,还有抗炎、抗氧化、消除自由基等作用。

以上就是对脑中风痉挛性瘫痪的中药方的简单介绍,平时生活中要坚持锻炼,经常跑跑步,日常生活中要低盐低脂饮食,并监测血压规律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