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红河灯盏花能入药吗

2019-07-19 12:31:03

中医药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相信有很多中药材大家都耳熟能详,比如文山三七、冬虫夏草、人参雪莲等等。可是你听说过红河灯盏花吗?红河灯盏花能入药吗?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灯盏花历代本草记载不多,最早记载于明代医学家兰茂(1397年-1476年)所著《滇南本草》,又名灯盏细辛,原系野生植物用药,是云南省苗族传统用药,在民间也广为流传。后期《中药大辞典》、《中药植物原色图鉴》《中国药典》等均有记载。

红河灯盏花在民间使用历史非常悠久。早在20世纪30年代,苗族中医就用红河灯盏花植物全草来治疗中风和偏瘫,在民间被传为神话。红河州少数民族地区几辈人以前就经常用野生灯盏花来炒鸡蛋或煮鸡蛋汤吃,有的直接用红河灯盏花熬成汤后热敷眼睛。为了方便红河灯盏花植物资源的利用,祖辈们都是用简单的方法把野生红河灯盏花移栽到自家的房前屋后或庭园里,以便随时可用来直接冲泡后代茶饮用。灯盏花虽有上千年的民族药用历史,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才逐步引起广泛关注,随着灯盏花相关产品逐步走向全国,灯盏花已经从区域性品种变为全国性品种,灯盏花单方制剂国际化研究也已开始,有望成为继银杏叶制剂后被国际认可的少数植物药,灯盏花产业前景日趋广阔。

红河灯盏花能入药吗?答案是肯定的。中国医学科学院昆明医药生物学研究所等单位,对灯盏花进行系统的植物学、药理学、毒理病理学及生产工艺技术等进行研究和开发表明:药性味甘温,主要功能是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活血舒筋、消积止痛。用于治疗高血压、脑溢血、脑血栓、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中风偏瘫病症有良好的疗效。医药市场上已涌现出多家灯盏花产业骨干企业,如云南生物谷药业,对所生产灯盏花制剂做了大量基础研究及临床研究,证实了灯盏花在治疗中风及中风后遗症方面的显著疗效。云南生物谷药业采用多中心、随机、双盲、大样本的循证医学A级证据强度的SPIRIT临床试验对灯盏生脉胶囊进行研究,得出灯盏生脉胶囊可将首发中风患者的1年复发率降低29.3%。

多年来,红河灯盏花药用资源主要以民间收集野生植物为主。由于长期的挖掘,野生资源日益减少,面临枯竭,已影响到红河灯盏花生物药品的大规模产业化生产。因此,人工繁殖红河灯盏花种植技术及资源的规模化开发已势在必行。2000年,红河州开始分阶段对红河灯盏花的人工栽培及规范种植进行开发研究,进行了上百个课题的研究试验,并逐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且灯盏花具有独特的特色和优势:首先,灯盏花的有效成分清晰,药理活性较强且单味药材即可组方成药,药材成分安全性高,综合特性与银杏叶相似,将是下一个能够实现国际化的植物药;其次,灯盏花资源丰富、成本低廉,易于实现标准化产业化种植,中药产业的根本在于优质中药材资源,灯盏花在这方面有明显优势;再次,灯盏花主要用于常见多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和相关老年性疾病的防治,部分产品已具备高等级循证医学证据,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最后,灯盏花系列产品品类丰富、结构合理,以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胶囊、灯盏花滴丸等为代表的口服制剂具有成为中成药市场“重磅炸弹”产品的发展潜力。

以上就是红河灯盏花能入药吗这个问题的介绍,灯盏花这一独特的中草药已经与文山三七、紫皮石斛、铁皮石斛等知名中药材一起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希望这一小小的花朵能为越来越多的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带去治愈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