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红河灯盏花品质特性

2019-07-19 12:31:00

灯盏花是最近大火的一种中药,对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特别有作用。灯盏花很多地方都有,但是云南红河灯盏花品质特性比其他地方的灯盏花要好得多。下面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红河灯盏花,云南省红河州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红河州位于东经101°47′—104°16′、北纬220°26′—24°45′之间的北回归线上。州内海拔1750米—2550米的区域,因常年太阳投射角度较大,变化辐度较小,光照充足,所生产的灯盏花品质较优良,是灯盏花的最适宜种植区,根据测定,红河灯盏花的有效成份比其它地区的高出37%至50%。

红河灯盏花不论在产量、外观及内在品质上都优于其他产区的灯盏花,具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特征。红河灯盏花能具有这样的特点,首先是红河州特殊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形成了白天温度高,光合作用强,积累的有机物质多;夜间温度低,呼吸作用微弱,有机物消耗少,有利于灯盏花干物质的积累和养分的合成积累;其次是土壤中各种含量的独特性质非常适宜灯盏花生长。

2007年12月16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红河灯盏花”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红河灯盏花品质特性:

一是高产。通过对不同产区灯盏花的产量的比较研究,红河灯盏花产量比其它产区平均单产高59%,最高单产高达122%。其他产区的野生灯盏花一年采集二次,而红河灯盏花一年最高可采收四至五次。分析认为,产量差异的原因是云南红河产区昼夜温度差异较其它产区大(年温差大于1.6℃),有利于灯盏花的生长及干物质的积累。

二是农药残留低。经过对红河州内不同产地红河灯盏花进行六六六、DDT农药残留量的分析,仅有一个样品检出六六六残留量仅为0.02毫克/千克;其余均为“未检出”;DDT残留量多数为“未检出”,检出样品中DDT残留量平均为0.4毫克/千克。

三是有效成分高。灯盏乙素是灯盏花最主要的有效成分之一,众多学者测定比较证实,红河灯盏花的灯盏乙素高于其它产区,野生红河灯盏花含量为0.5%—0.8%,人工种植的红河灯盏花为2.20%—2.78%。

四是物理指标优。经过对比分析,红河灯盏花水浸出物稳定在30%以上,比其他地区高67%以上;醇浸出物稳定在15%以上,比其他地区高50%以上。重金属含量等其他指标均符合WM2-2001《药用植物及其制剂进出口绿色行业标准》的相关要求。

生物谷药业一直深耕细作于灯盏花制药领域,是国内从事灯盏花系列药品生产的企业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种最多、专业化程度最高、自主知识产权最多、产业链最全的制药企业。公司目前已拥有灯盏花系列产品7个,其中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生脉胶囊、灯盏花滴丸、灯盏细辛软胶囊4个品种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家专利品种。 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是公司的主导产品,同时公司也是这两个产品的国家药典标准制定者。

以上就是对红河灯盏花品质特性的介绍。大家在选择灯盏花制剂时,可以查看一下药品产地,云南红河的药效会更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