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红河灯盏花具有的作用

2019-07-19 12:30:59

生物谷药业在过去的20年,始终围绕灯盏花进行长期深度研究和推广,在灯盏花种植、提取、制剂生产和研发等环节,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其中红河是灯盏花种植的主要基地。下面就来说说,红河灯盏花具有的作用。

生物谷药业主导产品

生物谷药业目前拥有灯盏花系列产品,其中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是公司的主导产品,同时公司也是这两个产品的国家药典标准制定者。

红河灯盏花的特点

灯盏花宜长于海拔1200-3500米的高山和亚高山开旷山坡、草地或林缘,红河州因为海拔较高,地势平缓,光照充足,被专家鉴定为灯盏花最适宜的种植区,根据测定,红河灯盏花的有效成分比其他地区高出37%至50%。

灯盏花性味辛、微苦,温,归心、肝经。具有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活血化瘀、通经活络、消炎止痛的功效。目前灯盏花在临床上除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外,在糖尿病、肾病、颈性眩晕、老年性疾病的治疗上也有较好的疗效。

灯盏花的选方

1、治感冒头痛,筋骨疼痛,鼻窍不通:灯盏细辛,水煎服。(《昆明民间常用草药》)

2、治小儿麻痹后遗症及脑炎后遗症瘫痪:灯盏细辛二至三钱。研末,蒸鸡蛋吃。(《昆明民间常用草药》)

3、治小儿疳积,蛔虫病,感冒,肋痛:灯盏花三至五钱。水煎服。(《云南中草药》)

4、治牙痛:鲜灯盏花全草,捣烂加红糖敷痛处。(《云南中草药》)

5、治疔毒,疖疮:灯盏细辛,捣烂外敷。(《昆明民间常用草药》)

灯盏花产业的发展现状

灯盏花产业才刚起步,“天花板”高,发展空间巨大,且灯盏花具有独特的特色和优势:首先,灯盏花的有效成分清晰,药理活性较强且单味药材即可组方成药,药材成分安全性高,综合特性与银杏叶相似,将是下一个能够实现国际化的植物药;其次,灯盏花资源丰富、成本低廉,易于实现标准化产业化种植,中药产业的根本在于优质中药材资源,灯盏花在这方面有明显优势;再次,灯盏花主要用于常见多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和相关老年性疾病的防治,部分产品已具备高等级循证医学证据,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最后,灯盏花系列产品品类丰富、结构合理,以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胶囊、灯盏花滴丸等为代表的口服制剂具有成为中成药市场“重磅炸弹”产品的发展潜力。

以上就是关于红河灯盏花具有的作用的一些介绍,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灯盏花所具有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而且灯盏花单方制剂国际化研究也已开始,有望成为继银杏叶制剂后被国际认可的少数植物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