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红河灯盏花作用有哪些

2019-07-19 12:30:58

云南省红河州特产“红河灯盏花”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红河已成为全国灯盏花规范化种植中药材(GAP)基地、全国最大的规模化人工种植基地、全国最大的灯盏花素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红河灯盏花已成为当地的朝阳产业。为什么呢?红河灯盏花除了具有观赏价值外,更具有药用价值。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红河灯盏花作用有哪些吧。

灯盏花是菊科植物短葶飞蓬的干燥全草,又名灯盏细辛、东菊,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地区,尤以云南较多。灯盏花宜长于海拔1200~3500米的高山和亚高山开旷山坡、草地或林缘,红河州因为海拔较高,地势平缓,光照充足,被专家鉴定为灯盏花最适宜的种植区。灯盏花虽然是云南省的优势道地药材,但野生资源已近枯竭,随着人工种植技术日趋成熟,灯盏花种植已实现标准化、产业化,高水平的GAP基地能提供约80%的灯盏花原料,其中,云南人工种植的灯盏花产量占全国的95%以上,可以保障灯盏花产业发展的资源需求。

红河灯盏花作用有哪些呢?灯盏花的药用价值,源自她独特的化学成分。灯盏花的化学成分有黄酮类、咖啡酸酯类、芳香酸类、香豆素类、吡喃酮类等多种成分,其中,黄酮类化合物野黄芩苷(又名灯盏花乙素)及咖啡酰奎宁酸类化合物为主要有效成分,且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野黄芩苷可扩张脑血管、冠状血管和外周血管,改善心、脑缺血;同时促进微血管开放,改善微循环;并可抑制血小板聚集,有抗血栓形成作用;此外,还有抗炎、抗氧化等作用。加之咖啡酰奎宁酸类化合物的降血脂作用及脂氧酶抑制作用,灯盏花在临床上应用范围较广,尤其在防治缺血性脑卒中、卒中后遗症等脑血管疾病,及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中具有显著疗效,另在脑认知及痴呆、高脂血症、骨科疾病、眼科疾病等领域亦显示出疗效的优越性。

以上是对红河灯盏花作用有哪些的简单介绍,大家对这种美丽的花的药用价值应该有了更多的了解了吧。生物谷药业目前拥有灯盏花系列产品种类最多,且结构合理,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是生物谷药业的主导产品,同时生物谷药业也是这两个产品的国家药典标准制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