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红河灯盏花主要特点有哪些

2019-07-19 12:30:57

灯盏花是菊科植物短葶飞蓬的干燥全草,又名灯盏细辛、东菊,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地区,尤其是云南较多。它具有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活血化瘀、通经活络、消炎止痛的功效,现在已经迈向世界医药市场之门。医药市场上已涌现出多家灯盏花产业骨干企业,如云南生物谷药业。云南是灯盏花主要分布地区之一,那么红河灯盏花主要特点有哪些呢?

灯盏花用于治疗中风和中风后遗症有显著的临床疗效。经大量研究发现,灯盏花的主要成分黄酮类化合物野黄芩苷(又名灯盏花乙素)可扩张脑血管、冠状血管和外周血管,并可抑制血小板聚集;而灯盏花的另一主要成分咖啡酸酯则具有较强的抑制内凝血,促进纤溶活性及显著增加外周和冠脉流量等功能;从而使得灯盏花具有改善心脑缺血,抗血栓形成等作用。

灯盏花的有效成分清晰,药理活性较强且单味药材即可组方成药,药材成分安全性高,综合特性与银杏叶相似,目前灯盏花在临床上除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外,在糖尿病、肾病、颈性眩晕、老年性疾病的治疗上也有较好的疗效,部分产品已具备高等级循证医学证据,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也将是下一个能够实现国际化的植物药。

灯盏花宜长于海拔1200-3500米的高山和亚高山开旷山坡、草地或林缘,符合此要求的仅有西南几省,而云南地处云贵高原腹地,气候多样,适宜灯盏花生长,全国95%以上的灯盏花均产自云南。

红河州因为海拔较高,地势平缓,光照充足,被专家鉴定为灯盏花最适宜的种植区,根据测定,红河灯盏花的有效成分比其他地区高出37%至50%。

灯盏花是云南省的优势道地药材,但野生资源已近枯竭,随着人工种植技术日趋成熟,灯盏花种植已实现标准化、产业化,高水平的GAP基地能提供约80%的灯盏花原料,其中,云南人工种植的灯盏花产量占全国的95%以上,可以保障灯盏花产业发展的资源需求。

以上内容就是对红河灯盏花主要特点有哪些的介绍,在阅读之后大家应该都了解了。生物谷药业目前拥有灯盏花系列产品种类最多,且结构合理,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是生物谷药业的主导产品,同时生物谷药业也是这两个产品的国家药典标准制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