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红河灯盏花主要成分有哪些

2019-07-19 12:30:57

灯盏花也叫灯盏细辛、东菊,是菊科植物短葶飞蓬的干燥全草,性味辛、微苦,温,具有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活血化瘀、通经活络、消炎止痛的功效。那么红河灯盏花主要成分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灯盏花的药用历史

灯盏花药用历史悠久。在约2500年前的傣医药传统经方《贝叶经》中便有记载,主流记载于明代著名医药家云南嵩明人兰茂所著的《滇南本草》,书中对灯盏花的药理药性如是记载:“灯盏花,一名灯盏菊、细辛草。味苦、辛,性温。小儿脓耳,捣汁滴入耳内。左瘫右痪,风湿疼痛,水煎,点水酒服。”

灯盏花在民间彝、傣、苗族中一直广泛使用,如傣药著作《啊皮塔麻接干比》中记载灯盏花(傣药俗名:芽三西双哈)可治疗风湿病、中风偏瘫、痴呆,感冒咳嗽,牙痛,头风痛,眩晕等;《滇药录》中记载灯盏花(苗药俗名:盘共超)可治疗瘫痪,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胃痛,牙痛,感冒等。

灯盏花宜长于海拔1200-3500米的高山和亚高山开旷山坡、草地或林缘,符合此要求的仅有西南几省,而云南地处云贵高原腹地,气候多样,适宜灯盏花生长,全国95%以上的灯盏花均产自云南。而红河州因为海拔较高,地势平缓,光照充足,被专家鉴定为灯盏花最适宜的种植区,根据测定,红河灯盏花的有效成分比其他地区高出37%至50%。

灯盏花的化学成分有黄酮类、咖啡酸酯类、芳香酸类、香豆素类、吡喃酮类等多种成分,其中,黄酮类化合物野黄芩苷(又名灯盏花乙素)及咖啡酸酯类为主要有效成分。

灯盏花用于治疗中风和中风后遗症有显著的临床疗效。经大量研究发现,灯盏花的主要成分黄酮类化合物野黄芩苷(又名灯盏花乙素)可扩张脑血管、冠状血管和外周血管,并可抑制血小板聚集;而灯盏花的另一主要成分咖啡酸酯则具有较强的抑制内凝血,促进纤溶活性及显著增加外周和冠脉流量等功能;从而使得灯盏花具有改善心脑缺血,抗血栓形成等作用。

同时,医药市场上已涌现出多家灯盏花产业骨干企业,如云南生物谷药业,对所生产灯盏花制剂做了大量基础研究及临床研究,证实了灯盏花在治疗中风及中风后遗症方面的显著疗效。

通过对以上内容的了解,相信大家都知道了红河灯盏花主要成分有哪些,如今,灯盏花药品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用药,是该领域继银杏、三七、丹参后的第四大类植物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