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失眠健忘应吃什么药

2019-07-19 12:26:11

人在上了年纪之后,身体就会出现比较多的问题,比如像失眠、健忘就是非常容易出现的。随着老年人走失人口越来越多,人们对健忘这一疾病也很关注。那么,失眠健忘应吃什么药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健忘是指人的记忆力减退,是人体智能活动障碍的一种表现,而失眠患者常伴有健忘症。这是因为失眠症是睡眠障碍,在短暂性失眠或失眠早期,人可无健忘症状;若长期失眠,或失眠症状严重,引起脑神经病变,使脑功能活动受到影响,因此,失眠患者常伴有健忘症。两者本质虽然不一样,但两者可以相互影响,失眠可导致和加重健忘,而健忘也会间接地加重失眠。

现代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打乱正规的作息时间,减少睡眠,长期失眠会使神经中枢的正常功能发生紊乱,造成神经衰弱而引起健忘。有位科学家曾做过这样的测试,即让受试者记住十个没有特定含义的字母,然后观察睡眠和不睡眠对记忆的影响。结果惊异地发现,睡眠能使遗忘的速度显著减慢。 一个人经过1小时睡眠后,遗忘率为30%,8小时后遗忘率也只有44%;相反,还是那些受试者,如果不睡觉,1小时遗忘率就达59%,这是因为在睡眠期间进入大脑的外界刺激显著减少,使原先记住的东西很快保存下来;如果减少睡眠时间,外界刺激不断进入大脑,就会把原先记住的东西也冲淡,这可能就是造成失眠患者记忆力减退的原因之一。

如果是老年痴呆引起的健忘,那么可以服用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生脉胶囊以灯盏细辛为主药, 辅以人参、五味子、麦冬。其中灯盏细辛是从灯盏花中分离得到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保护神经元与防治细胞毒性,调节血管内皮功能, 改善微循环, 抗自由基损伤, 抑制血小板聚集等作用。五味子酚对氧自由基引起的大脑突触体和线粒体有明显保护作用,五味子酮能够显著提高AD模型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可能与其提高大脑内抗氧化酶系统活性, 促进氧自由基的清除有关。而人参皂苷是人参中主要活体成分,人参皂苷能提高线粒体活性, 减少一氧化氮的产生。国内动物实验表明, 灯盏生脉胶囊可使大鼠大脑中动脉脑缺血一再灌注模型的血清乳酸脱氢酶活性、梗死体积百分比比对照组显著降低。故灯盏生脉胶囊能有效改善AD 患者的全脑平均血流速度及认知功能。

以上就是对失眠健忘应吃什么药的简单介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多吃一些健脑的食物,提高记忆力,有效缓解健忘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