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舒筋活血通络止痛的中草药

2019-07-19 12:24:30

活血化瘀药是指用温热的药物配合活血化淤的药物,以温经通络散寒化淤,驱散阴寒凝滞之邪,使经脉舒通血活淤化。是治疗因多种原因导致血瘀在体内,引起的器官、经络血流不畅引起的疾病。那么,舒筋活血通络止痛的中草药有哪些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中医有“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之说,故活血化瘀类中药常与理气行气药配合应用;“血得热则行,得寒则凝”,故又与温通经络之药相配,以增强其活血化瘀的疗效。

凡离开经脉的血液不能及时排出和消散,而停留于体内,或血液运行不畅,瘀积于经脉或脏腑组织器官之内的均称为瘀血。由瘀血内阻而引起的病证,称为血瘀证。引起血瘀的原因有寒凝、气滞、气虚、外伤等。

一般来说,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出现血淤的现象比较普遍。这类人群典型的症状是,常常伴有憋气、心痛等不适;身体某处时常有针刺般的疼痛,夜间更严重些;面色灰暗无光,容易有黑眼圈。

1、大血藤

大血藤将藤茎干燥炮制后可以入药。大血藤主要的产地在南方,收获的季节是秋冬。大血藤的功效是活血祛瘀,止痛。治疗因为淤血导致的月经不调,闭经、痛经的情况。大血藤的性味平还能治疗风湿痹痛以及大肠湿热疼痛不止的情况。

2、郁金

郁金在制作过程中除去泥沙、细根,蒸煮之后干燥入药。郁金的产地主要是浙江、广东、四川等地。郁金的性味是苦寒,药性走肝经、肺经、心经,功效为活血化瘀,止痛行气,清心解郁,治疗血瘀型的心脏疾病使可以使用郁金。

3、藏红花

藏红花是红花的花柱,藏红花是名贵的药材,主要的生长地是在西藏,性味甘平,有着活血通络的功效。藏红花的活血化瘀的功效非常好,女性闭经痛经可以使用,淤血型的心脏病也可以用藏红花来进行保养。藏红价钱昂贵并且产量较低,日常保养可以用红花泡脚,也有着活血祛瘀的功效。

4、灯盏花

灯盏花是常见的中草药材,灯盏花内含灯盏花素等具有较高药用价值的天然化学成分,具有抗凝血,改善微循环,激活心、脑供血,及抗白斑癌变、防治艾滋病、降低Ⅱ型糖尿病早期肾脏病变、明目、养颜、祛斑等疗效。

云南生物谷药业所生产的灯盏花素片为单纯黄酮(灯盏花乙素)类制剂,主要用于中风后遗症及冠心病的治疗。具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用于脑络瘀阻,中风偏瘫,心脉痹阻,胸痹心痛;中风后遗症及冠心病的治疗。

以上就是对舒筋活血通络止痛的中草药的简单介绍,这些都是活血化瘀的中草药,其主要治疗的疾病各不相同,大家用药时一定要分辨清楚自己症状后使用,不清楚的建议咨询医生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