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什么食物吃了通经活络

2019-07-19 12:23:44

很多患者在去看中医时都被告知需要通经活络,可是对于什么食物吃了通经活络却一知半解,下面就来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吧。

中医上说,经络是运行气血、联系脏腑和体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体功能的调控系统。经络学也是人体针灸和按摩的基础,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络学说是祖国医学基础理论的核心之一,源于远古,服务当今。在两千多年的医学长河中,一直为保障中华民族的健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丹参

功效: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

主治:用于胸痹心痛,脘腹胁痛,瘕瘕积聚,热痹疼痛,心烦不眠,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疮疡肿痛。

2、降香油

功效:性味温、辛,有行气活血,止痛,止血的功效。

主治:脘腹疼痛、肝郁胁痛、胸痹刺痛、跌扑损伤、外伤出血等疾病。理气止痛、化淤止血。《本经逢原》:降真香色赤、入血分而下降,故内服能行血破瘀,外涂可止血定痛。

3、三七

功效:散瘀止血,消肿定痛。

主治:用于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扑肿痛。

通经活络是治疗经络气血运行不畅、筋脉失养的方法。经络是气血运行的道路,在病理因素的影响下,经络不畅,气血运行发生障碍,就会导致各种疾病。活络舒筋法主要用于治疗经络闭阻,气血运行不畅所致的肌肉、筋骨、关节的疼痛、麻木、屈伸不利等症。常用的药物有独活、桑寄生、薏苡仁、桂枝、木瓜、制南星、全蝎、白芍、川芎、桃仁等,代表方剂如独活寄生汤、舒筋汤,能通经活络,祛除留滞经络气血运行障碍所致的各种病证,活络舒筋法的具体运用应根据导致经络闭阻、筋脉失养的原因和不同的临床表现采用不同的方法。

比如冠心病心绞痛,使用灯盏花更合适。灯盏花的化学成分有黄酮类、咖啡酸酯类、芳香酸类、香豆素类、吡喃酮类等多种成分,其中,黄酮类化合物野黄芩苷(又名灯盏花乙素)及咖啡酸酯类为主要有效成分。现代研究表明,灯盏花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可扩张脑血管、冠状血管和外周血管,使血流量增加,从而改善心、脑缺血;同时促进微血管开放,改善微循环;并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粘度,有抗血栓形成作用;此外,还有抗炎、抗氧化、消除自由基等作用。

冠心病心绞痛属中医胸痹心痛范畴,病机多与气滞血瘀密切相关,故活血化瘀通络为其治疗原则。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灯盏花能抑制血小板及红细胞凝聚,降低血液粘滞度,改善血液流变学,促进纤溶活性,抑制血管内凝血,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从而改善心肌缺血和心功能。而灯盏花滴丸是灯盏细辛的提取物,主要含有灯盏花乙素,因而为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有效中成药。

生物谷药业一直深耕细作于灯盏花制药领域,是国内从事灯盏花系列药品生产的企业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种最多、专业化程度最高、自主知识产权最多、产业链最全的制药企业。公司目前已拥有灯盏花系列产品7个,其中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生脉胶囊、灯盏花滴丸、灯盏细辛软胶囊4个品种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家专利品种。 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是公司的主导产品,同时公司也是这两个产品的国家药典标准制定者。

以上就是什么食物吃了通经活络的介绍。很多食物都是药食同源的,具备通经活络的功效,但是根据不同的症状,还是应该去正规的中医院进行问诊才行,避免私自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