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中风后遗症吃什么药

2019-07-19 12:22:29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出现中风的情况,但是很多人出院回家后往往会忽略进行康复治疗,导致病程的延长。其实,中风后的康复是非常复杂和艰辛的,不管是患者还是家属都需要有耐心,否则就会留下中风后遗症。可是中风后遗症吃什么药呢?

中风,中医病名,有外风和内风之分,外风因感受外邪(风邪)所致,在《伤寒论》名曰中风(亦称桂枝汤证);内风属内伤病证,又称脑卒中,卒中等。现代一般称中风,多指内伤病证的类中风,多因气血逆乱、脑脉痹阻或血溢于脑所致。以突然昏仆、半身不遂、肢体麻木、舌蹇不语,口舌歪斜,偏身麻木等为主要表现的脑神疾病。并具有起病急、变化快,如风邪善行数变之特点的疾病。

中风后遗症,中医又称“偏枯”。本症同现代医学所称脑血管意外的病变基本相称。包括脑出血、蛛网膜下出血、脑梗塞、脑栓塞及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为临床上一组多发而急重病症。中风后遗症,乃指上述病症急性期已过而遗留的病症。

中风的原因有哪些

1、情志郁怒

五志过极,心火暴甚,可引动内风而发卒中。临床以暴怒伤肝为多,因暴怒则顷刻之间肝阳暴亢,气火俱浮,迫血上涌则其候必发。至于忧思悲恐,情绪紧张均为本病的诱因。

2、饮食不良

过食肥甘醇酒,脾失健运,聚湿生痰,痰郁化热,引动肝风,夹痰上扰,可致病发,尤以酗酒诱发最烈。

3、劳累过度

《素问·生气通天论》说:“阳气者,烦劳则张”,即指人身阳气,若扰动太过,则亢奋不敛。操持过度,形神失养,以致阴血暗耗,虚阳化风扰动为患。再则纵欲伤精,也是水亏于下,火旺于上,发病之因。

4、气候变化

中风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与季节气候变化有关。入冬骤然变冷,寒邪入侵,可影响血脉循行。正如《素问·调经论》说“寒独留,则血凝位,凝则脉不通……”。其次早春骤然转暖之时,正值厥阴风木主令,内应于肝,风阳暗动,也可导致中风发生。

5、血液瘀滞

血瘀的形成多因气滞血行不畅或气虚运血无力,或因暴怒血蕴于上,或因感寒收引凝滞,或因热的阴伤液耗血滞等,中风的病机多以暴怒血蕴或气虚血瘀最为常见。

灯盏花滴丸能增加脑供血,改善脑血流量不足,并能改善脑循环,对抗垂体后叶致缺血缺氧、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脂和血黏度,具有活血通络、祛瘀止痛的作用。灯盏花滴丸+常规治疗能够降低脑卒中复发率和病死率,且在临床疗效和日常生活能力上优于单独的常规治疗。

灯盏花滴丸是灯盏花单方制剂,有效成分为咖啡酸酯和野黄芩苷,改善微循环,对行为能力改善效果显著,而且滴丸剂型可以显著提高药物溶出速率、提高药物生物利用度、增强药物疗效、增加药物稳定性、降低药品毒副作用,相比同等药品,疗效更优、安全性更高,可长期服用。

以上是对中风后遗症吃什么药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都了解了吧。同时要提醒患者和家属的是:中风者不只是要恢复自己的肢体功能,还要减轻卒中后受打击的精神压力和认知障碍。所以,中风患者的康复不仅是肢体上的康复,还有精神上的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