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中风后失语能康复吗,康复方法有哪些

2019-07-19 12:22:27

一般中风后会出现偏瘫、语言丧失的症状。有时候一旦中风就会很难痊愈,就算及时送去医院也会留有一些后遗症,其实中风对人体的伤害还是很大的,那么中风后失语能康复吗,康复方法有哪些呢?中风患者又应该接受怎样的康复训练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不管中风失语症程度如何,最终都会使人们丧失交流的技巧。”也就是说,中风一旦出现,或多或少会对人们的语言交流造成影响。中风通常会造成患者发生语言障碍,主要表现为发音不准、吐字不清,语调、语速及节奏等异常以及鼻音过重等。

对于中风导致的完全性运动性失语的病人,应从学发音开始。如让患者发“啊”,或用嘴吹哨来诱导发音。然后让病人学说常用的最熟悉的单字,如吃、喝、好等,再教病人讲双音词、短语、短句,最后说长句。训练时说话与视觉刺激结合起来,看图识字或与实物相结合来练习,这样效果较好。

不完全运动性失语的患者讲话费力,或讲不清楚,这种病人常常词汇贫乏,只能讲单词或单句。这种病人训练比较容易,主要是耐心地教病人学会更多的词汇和锻炼语言肌肉的运用技巧。通过多读(报纸或书)来练习舌的灵活性。

对于感觉性失语的病人,可以用视觉逻辑法或手势法来训练。视觉逻辑法是让语言与视觉结合,促使语言功能恢复。比如给病人端上饭,放好勺子,并告诉病人“吃饭”,反复刺激,让病人理解。手势法就是训练者用手势与语言结合起来,比如“洗脸”,同时用毛巾示意抹脸,病人会很快理解而主动接毛巾洗脸。

我们除了要通过训练来让患者进行语言恢复,还有通过药物的协助,生物谷的灯盏生脉胶囊对中风、冠心病心绞痛、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高脂血症、下肢动脉硬化症、痴呆等患者有良好的效果。

灯盏生脉胶囊是由灯盏细辛、人参、麦冬、五味子组成,灯盏细辛主要成分是野黄芩苷,能抑制炎症介质细胞间黏附分子的表达,抑制脑出血后神经组织炎症反应,减轻脑出血后脑水肿从而改善脑出血灶周围神经的缺血缺氧状态,促进脑出血后神经功能恢复。同时具有扩张微动脉、改善心脑供血,降低血浆黏度、增强组织灌注、改善微循环代谢、增加脑血流量的作用。

人参、麦冬、五味子为经典中药方剂生脉散,其中人参具有大补元气、健脾益肺、生津安神之功效。麦冬具养阴生津、润肺清心之功效,通过其抗氧化作用抑制钙离子跨膜流动,对血管内皮细胞的保护作用,可防止“血瘀”证的发生,具有抗血栓、改变血液流变学作用。五味子具有收敛固涩、益气生津、宁心安神之功效,对中枢神经系统具镇静、催眠、抗惊厥、保护脑神经细胞,促进脑内蛋白质的合成及改善智力、体力的作用。

三药共用具有益气养阴的作用,可提高机体应激反应能力,保护脑细胞,加之灯盏细辛益气养阴、活血化瘀通络的作用,符合中风病恢复期的病机变化,故在改善患者神经功能缺损、肢体活动能力,提高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以及降低致残率/病死率、提高生存质量等方面具有较好的疗效。

上述文章介绍的是关于中风后失语能康复吗,康复方法有哪些的内容,大家应该都清楚了。在对于中风患者的康复上我们一定要有耐心,要协助患者进行语言恢复,不仅要在语言上进行交流,还要用肢体动作、面部表情来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