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生物谷资讯  > 正文

灯盏花·遇见

2019-05-21 16:31:01

从某种意义上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冷遇见暖,就有了雨;冬遇见春,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因为遇见,便多了些美好。中药界亦有许多美好的遇见,如灯盏花遇见生脉散。

灯盏花,又名灯盏细辛、地顶草、冬菊等,是云南特有的高原神奇植物,首载于《滇南本草》,性味辛、微苦,温,具有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活血祛瘀、通络止痛之功效,已有2000多年的药用历史,被广泛用于治疗中风、偏瘫、痴呆等心脑血管疾病,是很好活血祛瘀和保护神经良药。

而人参、麦冬、五味子则构成传统经典方剂生脉散,生脉散又名生脉饮,是益气养阴的著名方剂,源于《医学启源》。方中人参甘平补肺,大补元气以生津,为主药;麦冬甘寒养阴、消虚热以生津为辅药;五味子酸收固表止汗而生津,为佐使药。《医方考》谓之:“一补,一清,一敛,养气之道备也,名日生脉”。

当活血祛瘀良药灯盏细辛,遇上益气养阴良方生脉散,就有了灯盏生脉胶囊。

灯盏生脉胶囊是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独家品种,处方由灯盏细辛、人参、五味子、麦冬组成,灯盏细辛为主药,与生脉散强强结合,相辅相成,使得全方具有益气养阴、活血健脑之功效,对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恢复期和老年痴呆治疗有显著疗效。

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在恢复期及后遗症期以气阴两虚、瘀阻脑络最为常见。气虚即气不足,表现为易疲劳、气短乏力、食欲不振等;阴虚是指由于缺乏血、津液和精微物质而造成的身体机能低下的状态,表现为头晕、皮肤干燥、心慌等;气虚使得血液流动无力而导致瘀阻,如果瘀阻时间过长,会使停滞的血液凝结成血栓样物质,称为淤血;淤血犯头,阻滞脑络,会出现头晕、头昏、健忘,脉细涩等常见症候。

灯盏生脉胶囊中生脉散补气、养阴、生津,以改善气阴两虚;灯盏细辛活血、祛瘀、通络,以改善瘀阻脑络;故用于气阴两虚、瘀阻脑络引起的胸痹心痛,中风后遗症,症见痴呆、健忘、手足麻木症;冠心病心绞痛,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高脂血症见上述证候者。

灯盏生脉胶囊是4味药材的小复方中成药,成分相对简单,通过从药材到制剂生产全过程的指纹图谱质控,保证产品批间均一性,质量控制可靠。且是全植物药材入药,不含动物药材、矿物药材(如冰片),胃肠道刺激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极低,长期口服依从性良好。灯盏生脉胶囊于2007年正式上市,2009年销售额已超过1亿元,目前年销售额超过6亿,累计超过2000万例患者使用

遇见之前,灯盏花只是灯盏花,生脉散亦只是生脉散;遇见之后,便有了灯盏生脉胶囊,也便有了众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因灯盏生脉胶囊而重返健康,也便多了些乐享天伦,安享晚年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