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生物谷资讯  > 正文

喜讯!公司喜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05-21 14:57:37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本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公司灯盏生脉胶囊参与的现代创新研究项目“基于整体观的中药方剂现代研究关键技术的建立及其应用”(编号:J-23402-2-01)喜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次获奖的灯盏生脉胶囊现代创新研究项目,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原第二军医大学)张卫东教授领衔并作为第一研究人,由公司董事长林艳和等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由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实施并完成,以灯盏生脉胶囊等中药方剂的物质基础、作用机制、临床循证研究及生产全链条控制为主要研究方向,发展了多种中药方剂研究关键技术,对于推动中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灯盏生脉胶囊通过与北京师范大学脑健康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药理、药代、网络药理学等基础和临床研究工作,不断打造灯盏生脉胶囊高等级循证医学证据,提升产品科技竞争力。同时,通过实施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致力于实现灯盏生脉胶囊生产各环节的技术规范优化、产品标准及产品可溯源体系建设,系统构建灯盏生脉胶囊标准化服务支撑体系,实现灯盏生脉胶囊“种好药、产好药、造好药”的生产质量管理目标。

在长期产学研医合作的基础上,公司不断总结和完善,与海军军医大学(原第二军医大学)等高校和临床单位构建了基于整体观的复方中药现代研究体系。由第二军医大学张卫东教授领衔,开展基于“整体观”的灯盏生脉胶囊的系统现代研究,项目研究以灯盏生脉胶囊中药方剂的物质基础、作用机制、临床循证研究及生产全链条控制为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化学物质基础、现代中药复方质量控制体系、现代药理、系统生物学、网络药理学等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对于推动灯盏生脉胶囊中药大品种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项目主要创新点之一,在于建立了基于“中药化学—药代动力学—药效学验证”一体化的中药方剂有效化学成分群辨识方法与技术体系。基于中药方剂所含化学成分种类繁多、理化性质差异巨大、药代动力学过程与相互作用关系复杂等问题,本项目整合多种现代色谱分析联用技术、系统药代动力学、药效学评价等方法,实现中药方剂复杂体系从全成分到药效成本的表征辨识。

该项目将系统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的学术思想及技术方法引入中药方剂现代化研究,采用中药方剂“全成分-体内成分-有效成分群”研究策划和技术,首次对灯盏生脉胶囊等方剂中的化学成分进行全面快速表征。该项目研究发现,灯盏生脉胶囊化学成分个数共有82个,在给药血浆中发现入血的灯盏生脉胶囊有效成分共有68个,揭示了灯盏生脉胶囊的药效物质基础和分子作用机制。

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对公司灯盏生脉胶囊中药现代化循证医学研究价值和临床医学价值的充分肯定,显示了灯盏生脉胶囊在心脑血管防治领域中的质量优势和疗效优势,充分体现了公司加大科研力度,致力于打造灯盏花系列产品高等级循证医学证据链的研究成果。预计将对公司今后灯盏生脉胶囊高等级完整循证医学证据链打造工作、进入主流临床指南和主流用药指南,市场销售以及企业长远发展都将产生积极作用,并将对公司灯盏花系列产品打造,形成灯盏花系列产品集群优势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