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地带 > 户外 > 正文
气息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口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严重肝病与出血

春季健身需要多练拉伸运动

2012-03-03 14:36:13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前拉伸可防肌肉损伤

  随着气温的回暖,春天的气息正越来越浓,户外运动爱好者“复出”的也越来越多。然而,春季也是运动性损伤多发的季节。冬季由于气候寒冷,再加上春节长假打破正常的生活规律,即便是经常运动的人也大都暂停了系统训练。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体能训练教研室讲师汪黎明表示,经过一冬天的休眠,人体肌肉往往缺乏对运动姿势的适应,此时如果突然做大动作就比较容易出现扭伤。因此,春季运动前,拉伸动作必不可少。

  拉伸要到酸而不痛的程度

  汪黎明表示,除了要掌握拉伸动作的要领之外,在进行拉伸时还应该注意其他方面的问题。首先,拉伸本身也是一种运动,所以应该先进行小跑热身;其次,很多人只知道在运动前拉伸,而运动后并不重视。其实运动后拉伸能促进疲劳的恢复,巩固运动的成果,增加身体的柔韧程度;第三,把握拉伸的程度,拉伸时肌肉会出现酸的感觉,然而一旦过度拉伸,肌肉就会出现痛感。这时候应该即时调整拉伸的力度,因为出现痛感后往往会使肌肉受伤。

  看图学做:

  坐/立式拉伸促进运动机能

  动作一:

春季健身需要多练拉伸运动

推荐阅读:让男人变年轻的健身套餐

  找一门框,双手上举至门框两侧,尽量向上伸展双臂。下身呈弓步,身体与门框平行,上身挺直保持三分钟。换腿进行相同动作。

  作用:拉伸肩关节、颈椎和腰胯部。

${FDPageBreak}

  动作二:

春季健身需要多练拉伸运动

  坐地上两腿向前自然伸直,一条腿尽量向内弯曲,上身向前双手触摸另一只脚的脚尖,保持十秒钟,换另一侧。

  作用:拉伸腰部和下半身韧带,避免韧带撕裂。

  汪黎明表示,拉伸的姿势有很多种,一般的拉伸大都是活动四肢小关节。下面介绍两种拉伸姿势,可以活动到身体的一些大关节,避免这些部位在运动中受到挫伤。

(责任编辑:苏幸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做拉伸运动

拉伸是针对身体里的每一块肌肉的,我们后面介绍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针对一块特定的肌肉,拉伸时动作要慢,注意自己身体的感受,当你拉到肌肉稍有酸胀……详细>>

12种最佳拉伸运动(图)

拉伸运动就像做菜时撒味精,让鲜味更浓厚。它不仅可以使健身训练效果最大化,还能将肌肉僵硬、运动损伤降至最低。近日,南非《健康24小时》就……详细>>

适合女性的12种最佳拉伸运动

详细>>

推荐12种最佳拉伸运动(图)

拉伸运动就像做菜时撒味精,让鲜味更浓厚。它不仅可以使健身训练效果最大化,还能将肌肉僵硬、运动损伤降至最低。详细>>

运动前拉伸肌肉易受伤

进行运动之前,做做弓步压腿和扩胸,我们已然习以为常了。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