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营养餐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饮用低氟水,可能会增加龋齿发病率

2012-03-03 10:37:59      家庭医生在线

  氟是自然界存在的化学物质,以无机化合物或络合物的形式附存于岩石、土壤和空气之中,被动植物吸收后,通过饮水和食物链又摄入人体。有报道说,饮水对氟的摄入量占氟总摄入量的50%~70%。

饮用低氟水,可能会增加龋齿发病率

推荐阅读:春季健身注意事项

  对机体的作用

  氟参与人体的正常代谢,对机体具有双重性。适量的氟可以维持机体钙、磷的正常代谢,促进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发育,具有防龋齿的作用。但是,氟浓度过高时,可造成氟斑牙或氟骨症,过量的氟与血液中的钙结合,会影响钙的正常代谢,过量的氟化钙沉积,会造成骨质硬化、密度增加、骨皮质层增厚,严重时出现氟骨症。

  饮水中的氟

  城市里一般的饮用纯净水或瓶装水都可能出现低氟的危害。由于水源的污染,常规的净化工艺不能完全去除污染物,于是用反渗透设备加工使水成为纯净水。

  据有关报道,有的城市居民将饮用纯净水作为日常饮水的比例高达30%~40%。根据对30家生产纯净水的水质调查可以看出,纯净水中氟化物的含量低于0.1mg/L。长期饮用过低氟含量的水,可能会导致龋齿病率的增加。

  从美国多年来的实践发现,公共给水系统的氯化率已经由1999年的62%提高到2000年的65%,而18岁以下被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列入20世纪公共卫生的重大成就。当然,饮水中的氟含量与居民的营养状况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与水中的一些矿物质含量有直接的关系。比如在一些地区,水的硬度低,氟的毒副作用就大,所以说,高钙水可以缓解水中氟的毒性。

  据2000年统计,我国饮水型氟病区有1107个,暴露人口7800万,其中,氟斑牙患者2300万人,氟骨症患者113万人。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运动后不能狂喝水

昨天,扬州迎来入梅以来首个高温日。气象部门预报,当天最高温度达到35.2℃。医生提醒,要尽量避免在高温下运动,天热口干,要少喝冰水、冰饮……详细>>

自来水水质泛黄 居民两年没敢饮用

最近,有报道称在普湾新区石河街道南阳小区居住的居民发现,该小区从入住以来,自来水就有泛黄的现象,这种情况已存在两年。详细>>

日常健康饮用水该如何界定和获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水资源已经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要喝上健康的水必须借助科学。详细>>

科学饮水别让“水盲”影响健康

喝水是每天必做的事情,但是如何饮水,要喝多少水,却是许多人不懂的问题。详细>>

常喝矿泉水会使牙齿“变黄”

专家称:其实矿泉水喝多了牙齿也会变黄,因为有一些矿泉水还有大量的氟。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