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明星氨基酸-谷氨酰胺(图)

2010-03-03 04:18: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谷氨酰胺是最常见的20多种氨基酸中的一种,被誉为明星氨基酸。谷氨酰胺可以满足运动中很多特殊的需要。例如,它可以调节肌肉组织内部血氨的水平,缓冲乳酸,降低这两种物质对人体细胞的不良作用。它可以被转运到免疫组织中作为燃料物质使用。而且需求量很大。谷氨酰胺还可以直接调节肌细胞内部蛋白质的合成与分解过程,防止过度训练引起肌肉损伤等等。特别是近几年研究证明,谷氨酰胺还是核酸合成重要的前提物,是细胞分裂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活性物质。

  谷氨酰胺是一种非必需氨基酸,它在人体内可以合成,从食物中我们也能够摄取一部分。但是在运动状态下身体对谷氨酰胺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必须保证源源不断地供给,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状态。身体主要由肌肉组织合成谷氨酰胺。其数量占肌细胞内部游离氨基酸的60%。这一浓度是保证肌细胞正常生理状态的底线。低于此浓度,肌细胞内部的代谢状态就会发生转变。

  人体在运动状态下,各组织器官的代谢加速。对谷氨酰胺的需求也直线上升。各组织器官可以直接从血液中摄取,谷氨酰胺的浓度因此迅速下降。为了维持血液中谷氨酰胺的浓度,肌肉组织中储存的谷氨酰胺就大量地外流。此外剧烈运动会导致某些促分解的激素分泌。如皮质类固醇。这种糖皮质激素也可以使肌肉内部的谷氨酰胺大量外流。这一过程一直持续到运动训练以后,结果是肌肉细胞内部的谷氨酰胺储量大大下降。

  研究发现,肌细胞内水的总量可以改变肌细胞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过程。特别是蛋白质的合成与转换。当细胞内水分充足时,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水解过程就会被抑制,蛋白质的合成过程就会被激发。细胞内部一旦脱水,整个细胞就会萎缩,肌细胞内部的代谢状态就会转变为分解代谢状态。而谷氨酰胺对维持肌肉中水分的平稳有积极的作用。
  经过一次大强度训练后,体内的谷氨酰胺水平会大幅度下降,一般情况下经过24小时才能够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

  由于高强度训练会大量消耗肌肉中的谷氨酰胺,过度训练综合征主要是谷氨酰胺的严重短缺引起的,故在训练过程中维持肌肉中谷氨酰胺的储量就显得特别重要。过去科学家们曾经认为口服谷氨酰胺可能会在胃中分解成谷氨酸,从而起不到作用。但现在的研究表明,口服谷氨酰胺是安全有效的,血液中的谷氨酰胺浓度可以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作用。肌肉中谷氨酰胺的流失也减少了。完全可以为肌体提供自由谷氨酰胺。

  实践证明,在大强度训练后,及时补充谷氨酰胺,运动者感觉恢复加快,这对尽快消除运动疲劳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剂指南:谷氨酰胺

不仅仅是健美比赛才需要发达的肌肉,再好的骨架如果没有肌肉的存在也不可能独撑起一个挺拔的体态。粗壮的手臂加上发达的后背能让你成为最好的T……详细>>

谷氨酰胺、免疫系统、运动之间的关系

谷氨酰胺是机体内含量非常丰富的一种氨基酸,具有许多重要的生理功能,能促进胃肠粘膜细胞增生,维持肠道的完整性,而且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淋……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