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乏力,可能是缺乏电解质

2009-12-28 09:31: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赛前需要控制盐的摄入已经为许多健美爱好者所熟知。曾经有一名健美爱好者十分刻若和有毅力,赛前1个月就开始严格限制食盐和高钠食物的摄入,结果训练时体能严重下降、感觉疲劳,还经常出现“抽筋”现象。由于训练得不到保证,最后比赛也不理想。在比赛场上,也经常会见到选手在台上抽筋而影响现场表现的,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其实,这部是电解质惹的祸!那电解质是什么?

  简单地说,电解质就是钾、钠、钙、镁、磷五种无机盐,是维持细胞内.外液渗透压和体液的酸碱平衡的基础,具有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的功能。影响健美选手肌肉状态和皮下水分的电解质是钠和钾。

  钠,俗称“盐”,是身体必需的电解质之一。训练出汗以后,首先丢失的就是钠,钠丢失过多,加之饮食中限制过于严格,就会出现肌肉软弱无力,严重的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心率快。体能下降、容易疲劳、肌肉痉挛及抽搐等症状。由于肌肉的清晰度与皮下水分的多少密切相关,而钠离子主要存在于细胞外,具有“锁水”的作用,为了控制皮下水分,许多健美好手在赛前都会安排低盐和无盐饮食,以减少皮下水分,增加肌肉的清晰度。但是为了保证训练质量,钠盐不宜过早限制。如果在赛前备战期间过早严格限制钠盐的摄入,就容易出现肌肉乏力,影响训练效果。

  钾可以通过汗液和尿液排出体外。与安静时相比,运动中由于糖原分解,细胞内的钾释放进入血中,所以这时钾的浓度会暂时升高;但是由于出汗造成的钾丢失,在运动后血钾会显著低于安静时,这也和运动后蛋白质和糖原重新合成使钾进入细胞有关。钾轻度缺乏会造成肌肉软弱无力,肌肉饱满度下降。严重缺乏或者训练大量丢失后补充不及时,尤其在健美比赛备战期间,如果不重视补钾,低钾引起的肌肉抽搐就会时有发生,一旦及时补充,这种现象很快就会得到缓解。

  1健美训练的不同阶段应该如何安捧钠和钾盐的补充?非赛季:

  单纯的钠盐由于刺激性大而且不易吸收,一般不提倡使用。出于健康的考虑,普通人每天食盐用量不要超过6克,经常训练的人可以根据出汗量酌情增加,但也要控制在8克以下。含有钠.钾等多种电解质在内的低渗运动饮料是在非赛季训练过程中补充电解质的最佳选择.

  橙子,香蕉,西瓜、紫菜等食物都含有较多的钾,可以通过增加摄入这些食物来补充钾,无钠电解质食品也可以在运动后起到快速补钾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运动后无尿或者少尿,一定要先补充水分,再补充钾盐,否则可能会发生高血钾,引发心律失常等危险。

  健美训练不同阶段钠盐和钾盐补充

  2赛前1—2月和赛前1周

  赛前1—2月,不需要严格限制钠盐的摄入,可以通过控制高盐食物的摄入,同时在烹饪食物时不加盐,在就餐时配适量酱油、腐乳、芥茉等控制盐的摄入,保证训练的进行,防止由于钠盐补充不足引起疲劳和肌力下降。

  在赛前1周左右,要逐渐控制盐和水的摄入,进一步控制皮下水分,增加肌肉的清晰度。许多健美运动员赛前由于过早或过于严格控制所有电解质的补充而出现低血钾,结果导致肌肉抽搐现象.备战亚锦赛和世锦赛的所有健美运动员没有出现肌肉抽搐现象,主要是由于赛前实施了合理的电解质的补充,即使在赛前1周,运动中丢失的除了钠以外的其他电解质都得到了充足的补充。研究发现,影响皮下水分状态的主要是钠盐,而钾盐由于主要存在于细胞内而有利于增加肌肉的充盈度,所以赛前1周需要限制的主要是钠盐,而钾盐的补充则可以一直持续到赛前。中国健美集训队采用除钠电解质胶囊的形式对运动员进行钾盐等电解质的补充,有效防止了低血钾,肌肉抽搐的出现,同时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肌肉的充盈度。

  健美运动员在赛后身体水肿情况较严重,需要在运动营养师的帮助下进一步改善

  健美运动员赛前和比赛期间由于执行较为严格的膳食营养方案,尤其是赛前几天控盐。控水,赛后马上恢复正常饮食,钠盐大量进入体内,就会发生强大的“储水”作用。体内水分尤其是皮下水分会大量增加,会使运动员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水肿,影响了比赛后非赛季的训练。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营养师采取针对性的赛后恢复方案,逐渐添加赛后膳食中的各种营养素的摄入,才可以最小程度地减少水B中及其对健美运动员的身体损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